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举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第一期培训班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朱楠)2018年5月21-23日,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第一期培训班在党校第二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详细了解、掌握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规范和标准,在借鉴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各单位具体职责和工作方向。市申名办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朱光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城市和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新建、常州市规划局规划用地处(历史文化保护处)处长周根群来连进行培训讲座。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市文物局、市规划局分管领导、申名工作人员、各县(区)、板块局分管领导、文物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区博物馆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文化站长,市文保所、博物馆、民俗馆、非遗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部分义务文保员(志愿者)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文广新局局长田明的动员讲话中拉开序幕,随后,朱光亚教授作了题为“且说历史文化名城这面旗帜”的讲座。朱光亚在全面梳理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兴起、发展历程、名城保护与发展的类型与模式的基础上,从罗马、威尼斯等成功案例出发,提出尽管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城市的经济建设,但是历史文化名城对提升城市的文化品格和知名度、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市民自豪感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朱光亚认为,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要切忌喊口号,重视保护规划,要依托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和发展的机遇探讨城市形象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能深入挖掘和塑造历史名城的自身特色。在连期间,朱光亚教授一行还分别调研考察了我市连云老街、南城东大街和民主中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对如何做好街区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考证、保护和利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新建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申报的角度出发,讲授了名城保护和申报工作的具体流程、法规、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趋势,为我市申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周根群则从实际操作角度出发,交流了常州市申名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理论的支撑,又有实际操作的案例,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深入浅出,相得益彰。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对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我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和更充足的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