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保洁员圆梦“巡警” 守卫港城祥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济泽 徐誉宁)梦想就就像温暖我们心房的缕缕阳光,照亮整段人生旅途。穿上帅气的警服,成为一名神圣的人民卫士,这便是王同巧的人生梦想,5月23日,在“圆梦小分队”的帮助下,身为保洁员的王同巧“变身”巡特警,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街头巡逻 保卫城市的安宁

“以前每次在街头看见穿着警服巡逻的警察,我都会忍不住多看一眼,觉得他们特别帅气、特别威武!”步入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的院子里,看着迎面走来的巡警,王同巧不由得心跳加速。

巡警肩负着社会面巡逻防控、110接处警先期处置、应急处突、接受群众求助、协助交通管理等工作。5月23日午后,王同巧脱下了工作服,暂别工作岗位,早早地来到了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今天下午的工作安排是街头巡逻和日常训练。”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谢印华大队长热情地接待了王同巧,并对她接下来的“圆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安排。

换上特地为自己准备的特警制服,王同巧兴奋不已,一时没找到镜子的她,站在谢印华大队长的办公室门前,借着玻璃反光,不断端详着自己穿上警服的样子,虽然倒影有些模糊,但王同巧却似乎看得“很过瘾”,直到集合的哨音响起,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快速站到队列中。

“今天我们车巡和步巡的地点位于通灌北路,收拾一下,准备出发!”随着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班长王诗允的一声令下,由两辆越野巡逻车和五辆摩托车组成的巡逻队伍开始出发,王同巧乘上第一辆越野巡逻车,来到了通灌北路的苏宁广场。

“这里人员比较密集,大家分头巡逻,如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接受任务后,王同巧便和“战友”们一起,在苏宁广场附近开始巡逻。站在队伍中的王同巧,与其他男队员相比,看上去有些矮小和瘦弱,但是精神状态特别好,身板也比平日里挺拔了许多。

午后的强烈阳光,让穿着厚重警服的王同巧额头冒出了细小的汗珠,但她无暇顾及这些,专心跟着队伍在闹市区巡逻,脸上的神情显得那么庄严,仿佛自己正在全力维护这座城市的安宁。期间,一位市民停下电瓶车没有落锁就准备离开,细心的王同巧快速走上前去,提醒这位市民要有防盗意识,她的这一善意的举动,也得到了路人的称赞。

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巡逻之后,王同巧跟随队伍来到位于振兴花卉城附近的训练场,进行日常训练。在这里,她不仅观摩了警队的“棍术”、“盾牌术”和“格斗术”,还学会了基本的应急棍术。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忙碌之中,转眼到了傍晚,王同巧结束了她的“圆梦”过程。

身高和学历受限 警察梦无奈搁浅

“别说,你穿上警服还真像个警察,真为你高兴!”巡逻休息期间,王同巧拍了一张身穿警服的照片发到家庭微信群里,引来了诸多赞叹和艳羡。今年56岁的王同巧,家中姊妹6个,父亲在她三岁时就因病去世,母亲独自拉扯他们长大,生活非常艰辛。

小时候,每当看见电视屏幕上的穿着制服的警察勇抓坏人的场景,王同巧便羡慕不已。从那时起,小小年纪的她就暗下决心,将来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1981年,王同巧19岁,步入成年的她,心中的警察梦越来越迫切。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同巧多方打听如何成为一名警察,最终想到一个办法,那就是先参军,退伍后或许有机会进入警察队伍。在家人的鼓励下,王同巧决定报名试一试。可是因为那个年代,女兵的名额不仅少,而且对身体、学历的要求特别严格,而身高不到1.6米、只有初中文凭的王同巧,验兵没有通过,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遥远。

从那以后,王同巧便将自己的梦想深深埋藏在心里。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王同巧很快便参加了工作。起初几年,她以打零工为生,结婚后,她又成为了一名煤炭工人。几年前退休后,王同巧又成为一名小区保洁员。

 圆梦之后  更加努力服务社会

“王大姐,我家门上有小广告,您能不能过来帮帮忙啊?”圆梦结束后,已到晚饭时间,王同巧并没回家休息,而是立刻回到工作岗位。身为康泰园小区的一名保洁员,王同巧与小区居民相处很好,对于居民的请求,也总是有求必应。她很快提着一瓶油,带上铲子,来到位于6楼的居民家,在小广告上涂满油,浸泡了一会,当小广告慢慢变软后,王同巧又拿出铲子,小心翼翼地将小广告清除干净。随后,王同巧又来到小区的花园里进行除草工作,直到晚上8点中,,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家里走去。

这一天,对王同巧来说是充实又难忘的。回家的路上,回想起自己“圆梦”的经历,她感慨良多。“虽然我没能真正当上警察,但是我也没有觉得特别遗憾。”王同巧乐观地说,警察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而自己作为一名普通人,也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多做好事,为老百姓服务。这么多年来,她觉得自己一直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除了做好保洁员的本职工作外,邻里间谁家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她也会第一时间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帮忙。就在前不久,她还成功将一对要离婚的夫妻劝和,事后,这对夫妻和家人还专门登门感谢了她。“今天体验了警察的工作,我觉得他们很辛苦,也很伟大,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和他们一样,力所能及多帮助人们。”夜幕下,王同巧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