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超市售货员如愿变身“白衣天使”

【连网】(文/杨济泽 袁春梅 刘静 吕菲 图/樊晓姝)世间色彩斑斓,唯独白色最为纯净,人们喜欢把护士比喻成白衣天使,因为她们富有爱心、救死扶伤,被比喻为治病救人的天使。刘红敬畏白衣天使,一直心向往之,当她过了不惑之年,惊喜地在“圆梦小分队”的帮助下,终于圆了当一名白衣天使的梦想,感受到救死扶伤的正义与善良,也体会到这一职业的辛苦与不易。

穿上白大褂成为“白衣天使”

5月21日,在刘红的生活里,必定留下重重的印迹。这一天,她穿上梦想中的白大褂,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护士。当天,刘红提前半小时起床,特意洗了头发,抹上淡淡的粉底,对着镜子细心地打扮着自己。

从市区的西小区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有较长的一段路。一路上,刘红骑着电动车,脑子里全是自己穿上白大褂的场景,嘴角欣喜地上扬,但是转念一想,又皱起眉头:我什么都不会,怎么服务病人呢?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门诊部副护士长王莉给刘红找来白大褂和护士帽。穿上工作服,刘红来到二楼门诊内科诊区,跟随汤力和王春梅两位护士学习引导工作,维护就诊秩序,指引病人到正确的诊室就诊。

汤力和王春梅都是工作了30年的老护士,两人一里一外负责内科诊室的导医工作。“消化内科进一个,神经内科进一个。”王春梅在诊疗室廊道对着汤力喊话,虽然正在给病人指路,但是汤力已经听到了,立即转身对着电脑,点击正在排队等候的病人名单,电子报号屏幕立即发出语音提示,见没人来,汤力又对着候诊区大声叫起了名字。

工作的间隙,汤力把她们工作的流程和内容对刘红进行了解释。观察了约莫半小时,在熟悉相应情况后,刘红正式上岗导医。

“外科在南边,请往右边走。”“B超在那边排队,看我手指的方向。”“神经内科医生看得细致,请耐心等待,前面还有3个病人。”能够帮助到前来就医的人,刘红渐渐感受到护士的职业魅力。

为了充分感受护士这一职业,上午10点,刘红又来到住院部13楼内分泌科,体验病房护士的工作。看着治疗班护士聚精会神地配药、责任班护士小跑着给病人换药、办公班护士做着繁琐的出入院记录,刘红顿感压力。

内分泌科护士长朱晓玲向刘红介绍了科室的相关情况,并给她找来了口罩,很快就“分配”她跟随责任班护士刘荣霞学习换药。“是不是庄XX,现在给你挂的是保肝药。”来到病房,刘荣霞仔细核对病人姓名,并告知所用药物,在床头挂水明细单上,记录下时间并签名。

为了弟妹 大姐忍痛放弃学业

看着刘荣霞认真的样子,刘红既羡慕又钦佩。“看着她们治病救人,我心里都跟着激动,虽然一上午忙个不停,屁股都没能挨到板凳,两腿走得累了,腰也酸了,但是我心里高兴。”刘红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莫大的幸福。实现梦想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刘红出生在灌云县同兴镇,是家中的老大,她还有三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刘红的父亲曾是一名小学老师,母亲是典型的农村妇女,照顾一众孩子,忙活农田。

“家里孩子太多了,要不你上到初中就找个工作干干吧。”一天,母亲的这句话让刘红眼含泪水。“我是大姐,要照顾妹妹和弟弟,我去打工挣钱,给他们继续上学。”自小乖巧的刘红,没需要父母做多少思想工作,自己就把这事定下来了,初中毕业后,她就踏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

显然,她也成了全家兄弟姐妹里,学历最低的那个。心中那个想成为救死扶伤的护士梦,被深深藏在了心底,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

婚后,刘红不再外出打工,生育了一女一儿后,便在家专心照顾孩子。孩子渐渐长大后,刘红和丈夫带着孩子来到市区谋生,一直在超市工作,目前是保真超市金宝农贸店的一名售货员,她和一个同事搭班,负责百货区的销售、补货及管理维护。

梦想实现存美好 做好当下更现实

在门诊,一位青年拿着一个单子询问汤力其中的某项检查该去哪里。刘红和汤力同时看向单子,刘红还没看清是啥,汤力已经开始回答:“左拐去一楼。”话一出,惊得刘红目瞪口呆。汤力在护士岗位已经工作了30年,从病房到门诊,在多个岗位上都工作过。她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服务热情,让刘红很受触动。

相比导医工作,病房护士在责任心方面要求更高,不同岗位的护士之间紧密配合,一起做好护理工作。“圆梦”结束后,刘红颇为感慨,她说,能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是一件特别幸运和幸福的事,特别感谢“圆梦小分队”能给自己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

“今天来了一批货,一会儿我们得补到货架上。”从市第二人民医院赶回日常工作地点后,同事的一句话,立刻把刘红拉进现实。

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刘红一边跟同事分享起自己当天的感受:“护士工作很不容易,以前只是内心敬畏,但因为没有具体接触,了解并不多,今天我才感受到她们的不易……”

梦想实现存美好,做好当下更现实。刘红说,在超市工作,其实做的也是服务工作,相比护士要轻松得多,以前遇到刁蛮不讲理的顾客,会比较着急,但在有了这次触及梦想的“圆梦”后,她说自己的心态会变得更加平和且积极。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有太多的限制,没能上学实现梦想,虽有遗憾,但是现在的生活也安稳幸福。”刘红说,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是她会和丈夫一起竭尽所能地抚养孩子,帮助两个孩子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