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张文梅:待婆婆如亲妈 让孝心传递

【连网】(徐誉宁 高春华)穿过蜿蜒的小路,来到一座老式居民楼前,推门而入,屋内家具摆设并不多,但一切都整洁有序。女主人张文梅正在喂婆婆吃水果,婆媳俩有说有笑,幸福洋溢在脸上。自从结婚后,张文梅一直与婆婆居住在一起,这么多年,也一直细心地照顾婆婆,在“孝亲”家风的引导下,丈夫去世后多年,她依旧对婆婆不离不弃,成为邻里间学习的典范。

1

幼时受教 婚后待婆婆如亲妈

“她对我好,我现在一刻也离不开她!”张文梅的婆婆孙素珍,经常把夸赞张文梅的这句话挂在嘴边。1953年出生的张文梅,1981年与丈夫结婚,婚后育有两子。婆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张文梅并没有抱怨和嫌弃,而是一边服侍老人一边照顾孩子,一家人过得清贫却很幸福。

可是就在几年前,她的丈夫得了重病,为了给丈夫治病,家中债台高筑,但最终也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丈夫去世后,张文梅便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这几年,婆婆年岁已高,生活也不能自理,她干脆直接在婆婆的床边摆张沙发、铺上薄被,日夜守候在婆婆身边。

张文梅出生在猴嘴盐场,家中姊妹8个。因父亲身体不好,家中十口人的生计,仅靠母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活十分清苦。但在张文梅的儿时记忆中,每个月家中再穷,母亲都会留出3元钱,孝敬她的奶奶。她的记忆中,母亲与奶奶也一直相处得很好,在母亲悉心的照顾下,奶奶一直活到了90多岁。

“嫁到婆家之后,就要有做媳妇的样子。好好对待婆家人,他们也是你的亲人。”1981年,张文梅出嫁前的一个晚上,母亲更是把她叫到身边,细心叮嘱她这些话语。如今,几十年下来,张文梅都没有忘记母亲的嘱托。

不辞辛劳 日夜守候在病榻前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张文梅。如今,她的婆婆已经87岁,早些年,婆婆能下床时,每天早晨,张文梅都推着婆婆去公园散散心,她对婆婆的这份孝心,让公园内晨练的人们,都认为张文梅推着的是自己的母亲。

“现在我们每天晚上睡一个房间,婆婆睡床,我睡沙发。”张文梅说,3年前,婆婆开始偶尔意识不太清醒,逐渐开始关节退化,只能卧床,生活也不能自理。从那时起,张文梅就搬到婆婆的卧室,以沙发为床,日夜守候在婆婆身边。在她家,不分白天和黑夜常年开着灯。张文梅说,最初她也不习惯,尤其是晚上,刚刚睡着就被喊醒。可是后来,她硬逼着自己改变,把生物钟调成和婆婆一样,“她躺下睡,我也跟着马上睡,她一喊,我就能马上起来看她有什么需求。可即便如此,她一天也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早上出门买菜,她会先把婆婆安顿好,然后赶紧出门,掐好时间尽快赶回来。因为这么多年下来,婆婆已经离不开她,不在身边一小会,婆婆便会一直喊她的名字。

“她真的不容易,老伴都已经不在了,却依旧坚持照顾婆婆。”张文梅的老邻居张永英说,这么多年,自己最佩服的人就是张文梅。张文梅一辈子没和她婆婆红过脸,老人说什么,她都只是微笑着听着,从来不反驳。如今,与她年龄差不多的人,每天下午打打麻将,逛逛公园,过着舒适的退休生活。可是她为了照顾婆婆,每天都不方便出门,夜里也睡不好。可她从没有抱怨过一句,而且还省吃俭用,将好的东西都留给婆婆吃。

等你老了 我也要好好照顾你

“奶奶,这是我给你买的牛奶,来喝一杯吧。”张文梅的大儿媳一边将牛奶递给奶奶一边说。知道奶奶喜欢喝牛奶,张文梅的儿子和媳妇,每个月都会买些送过来。这么多年,张文梅为了照顾婆婆,都没能照顾自己的孙女,而她的儿媳妇不仅没有抱怨她,反而对她十分敬重。儿子和儿媳对张文梅也十分孝顺,有时间还会和张文梅一起,帮奶奶洗澡擦身,从不嫌弃。

“妈对奶奶那么好,我们一直都看在眼里,我特别敬佩她,等她老了,我也这么照顾她。”张文梅的大儿媳说,张文梅的孝心感动了一家人,就连她7岁的女儿对奶奶的行为也深感骄傲。有一次,在学校的美术课上,老师让她给最敬佩的人画一幅画像,她的女儿毫不犹豫地画了奶奶照顾太奶奶的感人一幕,并将这幅画送给了张文梅。小小年纪的她,受到奶奶的影响,也非常孝顺长辈,一到周末,张文梅的孙女也会时常过来看望奶奶和太奶奶,陪她们一起看电视。“奶奶,等你老了,我也要好好照顾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