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铁路集团揭牌,期待连云港早日进入高铁时代

【连网】  5月18日上午,在江苏铁路发展推进会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共同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省工商局颁发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江苏提出的“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正式落地,铁路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千亿级铁路集团来了

呱呱坠地的千亿级铁路集团,堪称江苏大手笔。

根据日前发布的《省政府关于组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的基础上将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规模扩大约17倍。

未来10年,江苏财政还将投入500亿元用于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对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壮大公司资本实力,增强公司投融资能力。而铁路集团将负责保障未来10年需省级承担的资本金投入。可以看出,保障建设资金需求,成为铁路集团头等大事。

铁路集团承担的角色非常特殊。据公开报道,铁路集团是“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和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

这一定位无疑是江苏“以我为主”发展思路下的大手笔实践。去年1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履新满月之际,曾专题调研江苏交通事业发展。他直言不讳铁路发展不均衡等实际问题,并提出坚持以我为主科学规划建设,在体制机制上加强探索,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去年底,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交通运输作出具体的部署,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江苏省委对铁路集团寄予厚望。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围绕苏中苏北补短板、苏南完善提升、强化南京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机制和方法系统谋划推进铁路事业发展,省铁路集团要切实承担起铁路建设资金筹措、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使命,尽快改变高速铁路建设不平衡和总体相对滞后的局面,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以来,江苏省领导与中铁总高层互动频繁。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春节期间专程来南京商谈江苏铁路发展重大问题,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此次,中铁总分管副总黄民专程为江苏铁路集团揭幕,体现中铁总对江苏高铁建设的重视和支持。

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正如黄民在会上所说,当前,江苏将铁路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正在迈向“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铁路集团组建背景之一,是江苏交通运输中长期存在的铁路发展不均衡问题,尤其是高铁资源的不均衡发展。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2791公里,其中高铁846公里,里程和密度在全国的排名较为靠后。除徐州之外,苏中、苏北其他市还没有通高铁。

铁路集团的成立,为江苏铁路事业发展加上了“强引擎”。它将承担起苏中苏北补短板、苏南完善提升、强化南京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任。从职能上看,将负责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组织开展以省投资为主铁路项目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监管和协调,以及铁路沿线土地等资源综合开发等。

江苏铁路建设正在走“全省一盘棋”的路子。推进会上,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整合设立以省为主的合资公司。省铁路集团将控股整合苏北铁路公司,包括现有的苏北铁路公司、新长公司、丰沛公司和待组建的苏南沿江铁路项目公司,持有省方参股的京沪高铁公司、沪宁城际公司、宁杭城际公司等企业股权,持有今后建设的铁路项目省级出资股权。

当复兴号驰骋在广袤土地上时,江苏铁路建设高歌猛进。目前,江苏在建铁路项目10个,里程达到1433公里。“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期间还将开工13个铁路项目和4个铁路过江通道。连盐、青连、宁启二期等项目建成在望,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通苏嘉铁路开工进入时间表。

江苏人的“高铁梦”正在一天天成真。

掌舵人出身交通系

组建铁路集团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着眼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集团公司的监管单位和人事安排备受关注。

据了解,江苏省铁路集团作为省委管理领导班子企业,已明确由省国资委列名监管,接受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管理以及铁路建设发展业务管理。

17日下午,江苏省委正式任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确立一正三副的配置。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省铁路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常青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九银、钱永祥、卢余权3人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了解到,常青是江苏常州人,长期工作在江苏的交通领域,曾任常州市交通局局长、常州市委秘书长,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2014年7月起任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12月兼任省铁路投资公司董事长。据了解,他熟悉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对政府运作和企业管理比较了解,组织领导和驾驭全局能力较强。

三位副职分别在投融资、铁路规划设计方面经验丰富。徐九银此前担任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公司副总裁一职,熟悉企业管理和财务投资业务,资金运营、调配和融资经验丰富;钱永祥原是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任省铁路投资公司总经理,熟悉江苏铁路规划建设和资本运作;卢余权曾任省交通厅公路局副局长,2014年1月起任省铁路办公室规划计划处处长,曾参与起草江苏铁路“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