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蓝连海攻克工业H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难题

【连网】□ 周莹

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工业废水处理一直备受关注。近日,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H酸生产废水综合治理方法”获首届连云港市专利奖优秀奖。该技术有效地实现了H酸生产废水等有机酸类废水的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解决了H酸等有机酸类废水处理领域的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目前,该技术已在江苏吉华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有机酸生产企业获得工程化实施应用,工程运行实践表明该工艺技术成熟、处理效果稳定。

随着工业的发展,有机酸类需求量逐年增长,导致有机酸类工业废水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有机酸类工业废水酸性强,COD值高,色度高,毒性大,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难以生物降解,是水污染控制中列为重点解决的有毒有害废水之一。目前这类废水没有完善的处理技术。国内外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主要有树脂吸附法、萃取法、碳化和焚烧法、膜分离法、化学氧化法、生化法等处理工艺。各种处理技术均有一定效果,但都存在不足之处。例如,萃取法、树脂吸附法或蒸发浓缩等方法,可以把废水中的化学物质浓缩,这些物质成分复杂,不能被简单地直接利用;采取集中焚烧的办法处理,缺点是投资、能耗费用高,对资源没有回收利用;生化法处理COD较高的废水有一定的难度,且该类废水极难降解。

中蓝连海环保技术人员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经过不断研究和试验,提供一种更为合理的H酸等有机酸类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工艺。该工艺包括预处理、萃取、反萃取、蒸发浓缩、分散剂合成等工序。

“该专利在实现废水治理的同时,回收废水中可利用物质,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专利发明者董自斌介绍到,该专利技术有诸多明显优势:一是开发的新型萃取剂配方具有高效性、高选择性、再生容易等特点;二是以萃取工艺为基础,结合生化或氧化絮凝沉降技术,能够彻底处理H酸废水,使废水COD从3至5万mg/l降到100mg/l,实现达标排放;三是专利采用萃取、反萃取工艺,最大限度地浓缩了萘磺酸盐,浓缩倍数达到8至10倍,有效地降低了运行成本;四是专利萃后水蒸发回收硫酸钠产品,含杂质较高的反萃液用于分散剂的生产,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

目前,该专利技术在江苏吉华化工有限公司等多个工程项目中实施,技术效果稳定、可靠。2016年该专利技术分别被江苏省科技厅列入“江苏省水污染技术指导目录”、被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设备)”。该专利及其延伸技术已在水杨酸、癸二酸、H-酸、4B酸、DSD酸、吐氏酸等有机酸类生产废水处理领域应用,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