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养老护理员圆了电影放映梦

【连网】(文/杨济泽 武娜 崔皞 王敏 图/牟进勇)在倪秀荣的脑海深处,经常会出现一个画面:一名身着制服的电影放映员坐在一堆机器前,随着一阵熟练的操作,精彩的画面便呈现在银幕上,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家住路南街道向阳社区的这位54岁养老护理员,每当想起自己儿时看过的电影放映员,总会艳羡不已。5月14日上午,在“圆梦小分队”的协助下,倪秀荣终于当了一回电影放映员,圆了她憧憬多年的“放映梦”。

现代放映技术让她感慨万千

5月14日上午,倪秀荣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提前了30分钟来到华艺影院连云港店等候。9点30分,华艺影院的电影放映师张宝文便来到岗位上,并为倪秀荣带来了一身制服,虽然只是一件马甲,却是放映师身份的象征。

“穿上这件衣服,我就是电影放映师啦!”换上制服后,倪秀荣显得特别兴奋,但很快,她又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放映机上,对放映机的新奇已经让她忽略了初来乍到的兴奋。

“上岗”前,张宝文先对她进行了一番培训:“我们影院都是最新的激光放映,所以机器全是进口机器,用的是英文指令。这里是播放,这里是暂停……”张宝文边在放映机前用手指点击命令按钮,边向倪秀荣讲解。

半小时后,经过一番培训的倪秀荣,带着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站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为了让她感受到最新的电影技术,影院方面特地安排倪秀荣独自放映一部4D电影《复仇者联盟3》。站在放映机前的倪秀荣,按照刚刚学会的操作步骤,不慌不忙地用鼠标点击了影片播放。很快,影片就透过一个透镜,投射到放映厅的巨大幕布上,看着这一场景,倪秀荣非常激动,她悄悄坐到了影厅,认真看了一会儿。

电影放映师的日常工作,除了放映影片,还要拷片,放映前还要核对后台计划编排等,因此,倪秀荣又跟着张宝文来到了TMS控制室,这里可以同时监控并操作6部电影的播放。在这里,倪秀荣听着张宝文的讲解,就感觉到有难度了,很多英文单词都她不认识,这也给她的学习造成了困扰。

“自己做了一回放映员后,感觉现在时代变迁真的太快,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不够用了。”在休息时间,倪秀荣对笔者说了自己的感受,当初自己因为家庭经济窘迫,只想快些上班,多赚钱补贴家用,所以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上过学,那时候学的英语现在早忘掉了。

生活艰辛无奈深藏梦想

圆梦活动结束后,倪秀荣回复了正常的工作状态。她来到雇主家中,给老年人做饭。尽管之前的圆梦已经让她很疲惫,可她还要继续工作,挣钱养家。

“雇主家的老人一个是75岁,一个是81岁,我为他们做的工作就是最简单的家务活,老人的子女在外地,孩子为了减轻老人负担,给老人聘请了护理员,因为两位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都很好,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和做饭,每天陪老人聊聊天,在天气好的情况下,我就扶着老人出去散步、晒太阳。下午,我还要去另外一家帮忙做饭。”倪秀荣说,每天忙下来,腰酸背痛在所难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倪秀荣也不例外,能当一名电影放映员,一直是她的梦想。小时候倪秀荣在锦屏镇生活,那时候妈妈在电影院门前负责看管自行车,她也会陪着妈妈一起。那时候的电影院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大礼堂,在礼堂的后台就可以看见放映师的工作,每当电影播放时,她会趴在边上,看电影放映师放电影,一卷胶片通过机器和投影灯呈现在白幕上,神奇的效果,在她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没有再读书。现在为了生活奔波,再想起以前的放映师梦想,只感觉非常渺茫。”倪秀荣说,在她一岁半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独自抚养6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辛。长大后,婚后两年时间,她就离婚了,自己独自拉扯孩子。2003年,倪秀荣又从厂里下岗,四处打工,赚钱养家,最苦的日子里,她一个人打着三份工,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到家中。个中艰辛,常人很难体会。

倪秀荣也曾想过,如果当年自己继续学业,或许现在自己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生活中太大的压力,让她无暇顾及其他。忙碌的生活压得她喘不过气,有时候想想自己的梦想,再看看自己的学历,她也只能叹气。

教育孩子努力学习不留遗憾

“小时候的电影都是胶片形式,票价也非常便宜,1角钱就可以看一场电影,现在看一场电影都要五六十元钱,不过技术先进了,现在的电影比以前也好看很多,还融入很多高新科技,不仅身临其境,而且画面很美。”对于现在的电影科技,倪秀荣感慨不已。她坦言,自己已经20年没有进过电影院,也没有看一场电影了。时代的变迁,对学历和知识储备的要求很高,放映师已不是以前的胶片放映,而是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很多台电影的激光放映,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胜任这一工作的。

当“放映师”的时间很短暂,但这次“圆梦”经历,已足够让倪秀荣生出颇多感触。她说,自己一直怀揣“放映师”梦想,也屡次想着要为此而努力,今天能够实现梦想特别开心,但这个经历也让她清醒:自己目前的条件,距离放映师的要求太过遥远。因此,回去后她会将自己的体会告诉孩子,教导孩子好好学习,争取长大以后能够实现心中的梦想,不要像妈妈这样留下遗憾。

图1、2、3:电影放映师张宝文正在给倪秀荣进行培训。

图4:倪秀荣坐在影厅观看自己放映的4D影片。

图5:倪秀荣在TMS控制室学习同时监控和放映6部电影。

图6:倪秀荣正在雇主家准备做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