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7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报告出炉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霞)日前,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连云港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本次检测采用了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全市各县区共布27所点校,随机抽取7—17岁、11个年龄段、一年级至高三年级的学生,共计监测10345个样本。

学生体能素质普遍提高

这次抽检体能素质通过对学生力量素质、柔韧素质、速度素质和耐力素质等几个方面的监测进行。在力量素质方面,斜身引体、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项目监测的结果和2016年基本一致,力量素质上乡村男生略好于城市男生,女生则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别。此外,柔韧素质女生明显好于男生。速度素质以11岁为分化点,呈现出男生在11岁后速度逐步加快的特点。在50米×8跑、800米跑、1000米跑等项目的测试中,2017年整体速度有所提高,同学们跑得更快了。但2017年城乡男女生的耐力素质结果较为特殊的是,出现了14年龄段女生“跑不动”的现象。

体重、身高普遍增加 7-9岁年龄段里小胖子最多

与2016年相比,2017年除城市男生体重略微降低外,其余指标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乡村男生增加最为显示,增加了0.74KG。数据显示:学生体重在15岁后变平稳。与2016年相比,2017年身高指标均略有增加,其中城市男生增加最多,达到0.60cm。2017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正常体重率呈现上升趋势。超重率和肥胖率则是在7-9年龄段数值偏高,但随着孩子们长高,这个数值又会回落。和以往一样,同年龄城市学生的体重均高于乡村学生。总体上,城市学生的总能量摄入大于了能量的支出。

视力提高 女生差于男生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城市和乡村学生的肺活量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增加。平均视力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0.005。从学生视力发展情况看,平均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逐渐下降现象,而视力低下检出率和近视检出率则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到15-17岁时趋于平稳)。视力情况总体上体现出“同年龄女生差于男生,同年龄同性别城市差于乡村”的特点。

专家:加强体育锻炼 培养良好习惯

在发布会现场,市教育局、市学生体质监测中心、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专家就如何继续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全面发展,给出了几点建议:合理安排课外体育活动,各校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随意挤占体育课时间,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鼓励学校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特色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确保每生熟练掌握1-2项以上运动技能。此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还将重视性别及城乡之间的差别,重视区域或个体的差异,区别对待、因地施策、因材施教,通过体育锻炼和生活指导,使每一位学生都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运动的习惯,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