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身患癌症心系学生 只要多活一天就要坚守岗位

【连网】(朱先明  徐誉宁 文/图)7年前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和乳腺癌,面对意外打击,她仍心系教育,手术后,毅然重返课堂。5月6日上午,在医院进行抽样血检后,王桂华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往盐场小学为孩子们上课。她说:“我要和时间赛跑,只要多活一天,就要坚守岗位!” 

2

平凡岗位尽显园丁真情

今年50岁的王桂华,是市开发区台北盐场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目前是五(1)班及六(1)班的数学老师。昨日,笔者来到盐场小学时,王桂华正在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上数学课,丝毫看不岀她是个癌症患者。下课铃敲响后,王桂华静静地等在讲台上,一直等到把所有学生的课外提问都一一解答完毕后,才离开教室。

1988年秋天,王桂华从海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猴嘴小学,后来调到盐坨小学,2013年台北盐场小学建成后,她又调到这里。30年来,她一直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教书育人虽然是一个很平凡的工作,但能为国家培养人才,我觉得这是光荣的事。”王桂华说,一名老师除了教书,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要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虽然有着30年教学经验,但王桂华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钻研业务,走在课改前列。为了适应新课改,她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盐场小学的数学教学有了新的突破。

1

面对病魔仍然心系学生

2011年初冬,王桂华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和乳腺癌后,先后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右乳切除手术。当学生们捧着鲜花来到医院看望他们敬爱的老师时,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懂事而又充满渴望的笑脸,她暗下决心:“我要战胜病魔,重新振作起来,回到孩子们中间。”出院后,学校让她遵医嘱暂时休息,但她考虑到学校教师人手紧张,请求校领导同意她回到教育岗位,并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学校领导的再三劝阻,义无反顾地继续执教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教学。

手术后要经常到医院复查,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王桂华经常是上午去医院,下午就来到学校上课,后来干脆把术后检查时间改到节假日。“我只有回到学校,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开心,孩子们就是我的治病良药。”王桂华说,虽然已经患病,但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还要坚守自己献身教育的初心,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从教30年来,王桂华的心中始终装着学生。盐场小学的师生们都还记得,去年11月的一天,大雪纷飞,王桂华在上班途中不幸滑倒,造成右腿骨骨折。医生建议她在家静养,可是她考虑到学生马上就要考试了,只在家作短暂休息,就拄着拐杖来到学校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班的数学成绩由上学期的全区倒数第二,一跃名列全区前茅。

播撒爱心成就教育梦想

王桂华教的班里有十几个留守儿童,占全班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她主动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状况、兴趣爱好等,并建立学生档案和联系簿,设立“知心姐姐”信箱,帮助学生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

小陆同学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常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爷爷管教方法粗暴,时常打骂孩子,使他有抵触情绪,并时常在学校里“惹祸”。王桂华了解情况后,主动进行家访,经常找小陆同学谈心。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王桂华就像母亲一样关心他,并与小陆的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经常关心孩子,让孩子多听到父母的声音,逐步化解孩子的心结。一学期下来,这个曾经的“后进生”,学习成绩跃升到班级前5名。

盐场小学校长李斌告诉笔者,王桂华教学经验丰富,她30年如一日,把教书育人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哪个学生生活上有困难了,她都会尽心尽力地给予帮助。去年“五一”假期,王老师原打算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但当她得知班里有个留守孩子恰好年满10岁,但孩子爷爷奶奶年纪较大,无力给孩子过生日时,毅然放弃了岀游计划,把孩子接到家中,准备了生日礼物和蛋糕,还邀请同班5名同学陪他一起过生日。当大家唱起生日歌让他许愿时,这位同学感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三尺讲台上,王桂华用爱心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用无悔的人生书写人民教师的荣光。对学生们来说,王桂华就是他们心中的“春天”,因为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收获了知识和自信,更收获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