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铁路集团来了,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渐行渐近!

【连网】  江苏省政府近日下发《省政府关于组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将现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近期按注册资本950亿元到位。

这意味着,省铁路集团即将成立。

据介绍,省铁路集团为国有全资有限责任公司,由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由省国资委列名监管,接受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管理以及铁路建设发展业务管理。

未来,省铁路集团作为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和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主要承担如下职责:

负责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牵头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铁路投资的相关工作,做好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的协调落实和监管工作;

负责相关铁路项目公司的组建,参与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以省投资为主铁路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报审工作;

负责自主建设铁路项目建设管理,对委托代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项目履行省方出资人职责,负责相关建设期监管和协调工作;

负责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出资主体职能,积极探索自建铁路项目的自主运营模式等。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江苏高速公路建设比较发达,一度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在高铁浪潮中,江苏却落在后面了。江苏的淮安、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市还没有通高铁,南通、泰州、扬州也只是通了动车。而安徽只有两个市没有高铁,浙江11个地级市也只两个市没有,福建全是高区,全部通高铁。

因而,这些年江苏省委领导对铁路建设问题特别关注,原省委书记李强高铁建设放在江苏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如何抢抓高铁建设的历史机遇,摆脱江苏多地“地无寸铁”的尴尬,他提出了不少想法。他说,江苏铁路建设仍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突出“短板”,特别是苏北苏中地区高铁建设还刚刚起步。苏中、苏北的高铁短板,一直是他为之心忧的一件事。

担任江苏省委书记以来,娄勤俭也多次强调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特别是铁路建设。来江苏不到一个月,他就专题调研交通事业发展,提出“坚持以我为主科学规划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此后,“以我为主”成为他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他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指出,

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以苏北苏中为重点,加快高铁、城铁建设,支撑“1+3”功能区发展,强化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强化与苏北的联通。

在今年第一期县委书记论坛上,娄勤俭强调,

要着力补基础设施短板,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发展,推动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等资源整合利用,抓好既定项目的开工和建设,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作用。

在全国两会上,娄勤俭还指出,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就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前不久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讲话中,他再次提到以我为主、自主谋划好交通等重大项目。

省铁路集团的组建,无疑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大手笔”,对未来江苏区域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江苏高铁建设将会加速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