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看百禄小猪倌当上大老板

【连网□李耀华 孙荪 王都安

5月9日清早,灌南百禄镇周彭村的牧原生猪养殖二场已有工人在忙碌,如果不是事先获知这里有数千头母猪和数不清的小乳猪,笔者不敢相信这里就是养猪场。因为即使你已进入养殖场,也难以闻到常规畜禽养殖区特有的气息,映入大家眼帘的是的一排排标准猪舍,排列整齐乳白色的通风设施十分抢眼,有工人正借助造型独特的不锈钢饲料输送器为母猪加料。

“周彭村这个养殖场只是灌南养殖区的一个场,邻近乡镇还有更多标准养殖场。”掌管这片养殖场猪倌周绍峰说,“养殖场都是绿色生态型,我们的目标是,灌南养殖区的几个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万头。”

这里的猪都在二楼“吃住”,看起来颇有些新奇。新型养猪场啥样子,现代化养猪有啥名堂?为探过究竟,在作简单消毒后,笔者踏着台阶上了场区西南侧猪舍的二楼。放眼望去,猪舍洁净如洗,数头大白猪腹部已有隆起,它们或缓缓走动,或躺在那里休息,偶尔也发出几声哼哼。

“再过一段时间,它们会到转场到北侧的哺乳舍。”周绍峰边引导笔者向北走边说,“就是这里啦。”

笔者注意到,这里的猪舍与前面的猪舍空间更开阔一些。母猪产后多数时间都在固定的位置活动,以方便周围空间的小乳猪吮奶。“它们的排泄物会自动落入底层,再加上工作人员的清理,这里会始终保持洁净。”另一位管理员小朱说,“这里有水循环系统,还有热交换器,可以抽走异味气体,县这种气体不会排入大气中,小猪基本在恒温环境中生长,他们的生长过程应该是很舒服的。”

这么多的猪集中生长,它们的排泄物如何处置?看出了笔者的疑虑,周绍峰侃侃而谈:“这个我们早就考虑好了。搞大型规模养猪,我们在做地平阶段就作好了防渗隔离层,猪粪尿混合物经沉淀沥干后,猪粪将被统一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其尿液在作无害处理后还田使用,算得上是绿色生态养殖模式。”

笔者看到,场区施工仍未结束,工人们正抢抓时间铺设猪舍两边的道路,另有几台建筑机械来回启动,显得忙碌有序。未来这里空白区域还将栽植绿色植物,整个场区将是花园式封闭区。现在,这个场区已存栏6000多头母猪,未来这里将存栏7500头母猪,每年可产15万头优良仔猪。

据百禄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灌南牧原农牧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其母公司是在河南省注册的大型农业企业。该公司计划在灌南县7个镇投资14.5亿元,分三期建设年出栏100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体系,共规划建设15个养殖场区、4个公猪站,配套建设1个饲料厂和一个有机肥无害化处理中心,周彭村的养殖二场只是其中的一个场区。百禄镇作为第一批启动的全县旗舰场所在地,将建设6个养殖场区,共需流转土地3400余亩,涉及6个村、34个村民小组、2466户。养殖二场母猪已经投产,其他场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百禄镇所有场区均可建成投产,届时将会为1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对转移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牧原项目实施过程中,百禄镇项目办实行包保责任制,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靠前解决,为项目建设铺平道路,确保政策执行“零折扣”,跟踪服务“零距离”、建设环境“零干扰”,打造最优的施工环境、投资环境。“有了党委政府和村民的支持,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公司一定会把养猪作成大产业的,小猪倌也会成为大老板。”周绍峰满怀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