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运作初显成效 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大调解”工作格局基本成型

【连网】(通讯员 朱远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多亏了区里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总工会的联合调解,我才能获得这笔7000元的经济赔偿,以及按月享受的失业保险待遇。”8日上午,连云区某织造公司职工张女士面对这样的调解结果喜极而泣。而这也是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设立后首例调解成功的案例。为了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简便易行、便民利民的矛盾化解方式,今年初连云区设立了连云港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

当前,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劳动关系领域,呈现出劳动者索要社会保险、经济补偿等劳动争议呈急剧上升之势,仅仅依靠某一个部门的职能处理难度很大。

今年,连云区整合了区人社、法院、司法、工会等部门力量,打造集法律咨询和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实现劳动人事争议一站式化解。得益于中心的成立,张女士的诉讼案件得以顺利解决。据悉,2月份,张女士以双倍工资和赔偿金争议案由向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出了仲裁请求,但因双方在仲裁请求及赔偿金额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区仲裁委、仲裁院均未调解成功。处理中心成立后,本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启动工会介入调解与仲裁对接机制,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区总工会聘请法律援助律师认为这是一起因劳动者对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无知,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解除与终止等法律规定的片面理解产生的纠纷。经多次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均对结果表示满意,随即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据悉,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有效整合了多个部门的力量,于劳动争议进入仲裁和诉讼程序前,提前介入、共同处理,实现调解、仲裁与诉讼的无缝对接,既方便了职工和用人单位少跑冤枉路,又大大提高了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质量和效率。下步,将加强职能部门的交流合作,健全完善“4+X”一体化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模式,着力构建劳动人事争议“大调解”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