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时代,全民招商“回归” ——关于港城招商引资求突破的思考(下)

【连网】□周莹 张苏娅

近日,市开发区出台了招商引资新政,要求园区所有干群参与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民招商”时代。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招商引资进入到精准招商时代,此刻再谈“全民招商”意义何在?专家表示,今天的“全民招商”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初,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引资。今天“全民招商”更大意义是建立全民服务招商意识,通过服务效益吸引优质项目落户,从而打造项目服务的港城品牌。

“全民招商”回归源自招商引资新形势

当前,招商引资已经进入精准投资时代。在这个时代,产业投资不再青睐发展洼地,而是更加青睐产业集群集聚度高的地方和资源成本低的地方。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必须经营城市的产业链。这种产业链需要基于夯实的产业基础,特别是上下游关联产业集聚。当然,这种集聚不是垒城墙,而是打造一条各产业中的企业之间的供需关系。

然而打造这种关系并不容易,需要动员整个园区,甚至整个城市力量为之奋斗。以医药产业为例,医药产业是连云港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然而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连云港医药产业因为招商引资缺位而出现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尴尬。这样的产业在连云港并不是个案。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今天我们谈“全民招商”回归有三层意思:首先建立大中小项目齐上的思维。即只要是补链项目、只要符合环保安全产业发展要求的项目、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我们要紧盯不放,确保快速形成连云港特色产业链条,为后续招商引资奠定基础。其次全民招商意识要求建立招商思维,即从市级层面要思考当前招商引资难点堵点痛点究竟在哪里?只要招商引资需要,各个部门就要去解决它。再次要建立社会关心招商引资氛围。即人人都愿意给连云港介绍项目,人们都愿意提供招商引资的信息。例如宿迁就通过教育和人社部门的联动,将宿迁在外的人才进行统计,每年过年安排各个条线去慰问高层次人才家庭,增加宿迁在外人才对家乡归属感,为后续招商引资建立联系。

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进程表

城市发展产业必须有科学规划,这种规划不仅是指地域上、产业上规划,还需要准确了解产业趋势并科学制定招商引资策略。即要根据区域产业特色,针对性招引当前急需的项目,及时完成产业补链强链工作。一旦项目跟不上,产业发展就必然受到影响。

2008年前后,连云港借助东海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一时间,开发区、东海、赣榆、连云等多个园区纷纷引进太阳能电池相关企业。然而因为缺乏科学的产业定位和足够的产业项目支撑,连云港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度局限在上游环节(即光伏原材料、多晶等环节)。因为缺乏核心技术,连云港光伏产业不仅抗风险能力差,而且也给当地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提醒我们今天谈“全民招商”并不是要重复“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要通过调动城市方方面面的因素,科学合理发展新产业。要根据产业特色,制定科学招商引资策略,通过一个个扎实的项目串起产业链条,形成链式产业,才能打造结实可靠的城市产业链。

那么如何科学制定城市招商引资进程表呢?机构分析师表示,当前招商引资要根据园区和产业特点制定招商引资策略。这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没有主导性产业定位的招商引资;第二阶段为双向选择阶段,适用于投资环境基本成熟的地区和工业园;第三阶段为主题招商,即确定一种或多种产业,实行以我为主的政策,一般为取得更高层次的产业发展可采取此策略。目前,连云港大多数园区处于第二个阶段,市开发区等园区则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型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园区要根据产业特点制定自己的招商引资进程表,要明晰自己招商路径,并前瞻性了解自己的方向,确保招商引资有成效。

招商引资要讲究方式方法

专家表示,今天谈招商引资“全民时代”,就是要培养招商引资专业团队。这种团队不仅是招商团队,还包括整个园区团队。因为招商引资是园区工作核心,需要共同努力。从市级层面,也需要的大量的部门给予支持。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招商引资方法为“团队”、“直击”、“建园”,即:基于产业园区招商问题与发展现状,借鉴成功案例,可以将产业园区招商化繁为简,细分为专业团队构建、招商方式直击、建园留商等三大招商策略。这三大招商引资策略通过构建完善的招商团队,运用明确的招商策略,并进行有效的招商方式组合,进而打造园区,留住客户,使园区与企业协同发展。

招商引资策略需要建立一整套工作机制,即计划、包装、推广、招商(执行)。专家表示,招商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科学进行规划,对不同的客户,采取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与此同时,招商引资还需要包装园区和产业,通过产业集群,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包装,吸引投资者关注。与此同时,还需要做好推广工作。目前比较成熟的产业园区推广媒介与渠道有,专业论坛、中介及广告、互动媒体、事件营销、资源平台与电子商务等形式。在这一系列工作做好以后,园区需要借助资源招商、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关系招商、优惠招商等模式吸引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