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D阳光厨房”亮相港城 管理新模式将推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刘波)昨日,市食药监管局开展“4D阳光厨房”示范店验收认证活动,为我市首家4D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现场管理单位揭牌。今年,这一厨房管理新模式将在港城推广。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2018年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餐饮业质量管理提升工程,按照“企业主动、监管推动、社会互动”的工作机制,致力于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创新推行5C、4D等先进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4D厨房验收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在验收酒店现场,笔者看到厨房里有许多“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的字样,地面干净整洁,厨具放置井然有序,员工的水杯、手机等统一放在一个区域,每件物品各归其位,看起来井井有条。

据了解,4D管理是目前国内餐饮业内运行较为高效的一种后厨管理模式。这里讲的4D不是电影中的“4D”,而是指将厨房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四个到位,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因为到位首拼为“D”,结合食药监部门开展的“明厨亮灶”要求,又可将其简称为“4D阳光厨房”。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翟永祥介绍,4D厨房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它的核心要义就是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它要求企业员工每个人都有岗位职责的要求,每个流程都有标准,每个物品(摆放)都有要求。

不仅如此,4D厨房还要求过程控制到位。即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分区落实责任人及工作内容,实现从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各重点环节的卫生控制,确保全过程管理控制到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打造“4D阳光厨房”示范工程,规范食品加工流程控制,全面实现餐饮服务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