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复神鹰:为中国制造“编织”碳纤维外衣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王玉琴)5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在连云港宣布,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高性能纤维生产品种覆盖最广的国家。而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连云港的碳纤维生产企业神鹰碳纤维市场应用上一系列突破。神鹰碳纤维董事长张国良说,制造出碳纤维不容易,让中国人制造出来的碳纤维被市场认可更加不容易。我们要学习西天取经的坚韧精神,让中国制造用上中国人生产的碳纤维。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神鹰碳纤维一直在努力。2009年中复神鹰实现T300级碳纤维千吨级工程化技术,2013年实现干喷湿纺T700级碳纤维千吨级工程化技术,2017年千吨级T800级碳纤维生产线投入生产。截止目前公司碳纤维产能达到6000吨/年,居国内领先地位。张国良告诉笔者,自2010年起,每年碳纤维产销量均在1000吨以上,累计实现碳纤维销售超过10000吨,国产碳纤维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神鹰造出了碳纤维,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早期国产碳纤维应用市场低端竞争激烈,导致市场混乱,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唯价格论等严重破坏了市场环境,导致恶性循环。2010年,中复神鹰T300级碳纤维实现千吨级规模化生产,企业决定进入自行车领域,为企业后续规模化生产打开市场。然而当时碳纤维自行车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的台资企业,使用的主要是日本和台湾的碳纤维产品,国产碳纤维很难进入。

在多次推广无果的情况下,张国良决定自己做碳纤维自行车,并坚持使用自己的碳纤维。从一开始的的T300级到现在的T700和T800级,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每年用量都在两三百吨以上,彻底摆脱了国产碳纤维只能使用在低端体育用品上的尴尬局面。张国良感叹地说,我们不仅打开市场,还在使用推广的过程先后解决了树脂浸润性,工艺性,展宽性和低克重预浸料品质等技术难题。

从市场中积累经验,到生产中精进制造。2014年,中复神鹰干喷湿纺SYT49碳纤维主要力学性能达到日本东丽T700S产品,并开始在压力容器、电缆芯、碳碳复合材料等领域进行试用评价。针对使用中客户反馈的问题,中复神鹰在纤维自身、上浆剂、表面处理等多个环节进行纤维改善,与客户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多轮的验证,问题得以逐一解决。2017年中复神鹰SYT49碳纤维在压力容器、电缆复合芯、碳碳复合材料等新兴领域用量在500吨以上,成功打破了进口产品垄断,成为最大的国产碳纤维供应商,出口量达到了100吨,也是最大的碳纤维出口厂家。此外,依托于新型的干喷湿纺碳纤维技术和在民用新兴市场的应用开发经验,中复神鹰产品在多个军工产品上进行评价试用。这些可喜的成绩得益于中复神鹰在应用开发上的坚持和创新。

张国良表示,当前中复神鹰正在进行风力叶片和航空应用开发工作。他们将依托中材科技和中复连众在风力叶片上的实力,重点推进中复神鹰公司的碳纤维在风力叶片上的应用。与此同时,企业也正在加速在航空应用领域的联合研发平台建设,力争为更多的中国制造“编织”碳纤维的外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