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首例对照模型心脏内外手术救了赣榆小伙命

【连网】(记 者 王雪峰 杨锐冰 通讯员 孙一文) “我恢复得很好,吃饭香了,说话也正常了。”昨天,在赣榆老家,全国首例通过3D打印心脏,同时完成假性动脉瘤摘除和先天性心脏病两个手术的患者胡程训,对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中心专家团队表示感谢。这位曾被诊断活不过3个月的23岁小伙,通过3D打印心脏这一前沿科技实施手术,有了治愈的可能。

3D打印心脏,是用3D打印技术仿制人类器官,制成心脏解剖副本,目前大多运用于教学,临床应用在全国十分罕见。

“这简直就是奇迹,他们救了我娃的命!我们太幸运了!”昨天,胡程训的母亲不停地说“谢谢医生”。

胡程训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一个半月前,病情突然加重,胸闷气短、脸色发紫。在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求医未果的情况下,父母陪他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中心。

“他的病情很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已属后期,引起多种并发症。”该中心主任医师李小波介绍,“想活命,就要先切除心脏外长出的假性动脉瘤,随时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经过病情分析,该院专家团队决定,利用3D打印心脏,为这个年轻人进行最后的尝试。

通过心脏彩超、血管造影,专家团队成功地对胡程训的心脏构造建立模型,再用3D打印,进行1:1复制。经过一周多的影像采集、数据转换,胡程训的“心”完整地展现在专家团队面前。

“观察这一3D打印心脏模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的心脏背后,长出了一个巨大的假性动脉瘤,严重压迫气管。”李小波说,这一假性动脉瘤位置很深,周围血管密布,如果贸然手术,风险极大,容易失败。这也是胡程训曾被多家医院拒收的原因。

李小波介绍,有了3D打印的心脏模型,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可以反复对照,并通过电脑动画、模拟剥离获得清晰视野,从而精准掌握假性动脉瘤的位置,避免损伤周围血管。

“对照3D打印的心脏模型,4月中旬,我们顺利地为患者切除了假性动脉瘤,没有造成过多出血。”李小波说,紧接着又对患者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相当成功。

“这次在全国率先尝试对照3D打印心脏模型,完成心脏内外两个手术,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在对手术进行总结。”李小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