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共自行车设施屡遭破坏 请大家自觉爱护文明骑行

【连网】  (记 者 徐中磊 通讯员 何启祥 胡雪娟) “好端端的自行车,车座不知被谁划坏了。”公共自行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以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也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而在享受绿色出行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市民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却对车辆等设施造成了伤害,也增加了工作人员日常的维护难度。为此,负责公共自行车日常管理维护的市城建控股集团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呼吁市民自觉爱护公共设施、文明骑行,同时,如发现有疑似破坏车辆的行为,及时向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反映。

近日,记者在市区的苍梧路、海昌路、海连路、朝阳路等多条道路上进行了走访。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类似毁坏公共自行车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时有发生。公共自行车的挡泥板破了、车圈扭了、车座坏了、公共自行车桩位的锁止器损毁了,甚至还有市民将电动自行车锁在了公共自行车的桩位上。

“我看这些人就是无聊,没有一点公德心。”市民赵先生气愤地说,看到好好的公共设施无端被毁,心里非常不是滋味。他认为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可取,如果以后遇上,他一定会上前进行制止。

“我们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管理维护过程中,每天都会发现一些人为损坏的公共自行车和相关设施。”市城建控股集团公共自行车负责人张庭清告诉记者,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惠民利民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我市为建设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交通实施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共维修保养公共自行车50950辆次,维修更换自行车各类部件数十万件,公共自行车设施完好率均保持在95%以上,维修师傅平均每人每天要负责50余个站点的巡查保养及20余辆车的维修工作。除了日常的巡检维修外,他们还定期对车辆开展大保养工作,排除车辆故障,不让病车、坏车上路。

然而,在维修保养过程中,他们经常发现不文明用车现象。我市公共自行车运营至今,已发现被恶意破坏的站点锁桩锁止器1200余个、站点公益广告宣传栏12块,车辆钢圈、车座及零部件损坏1500个,车辆被强行盗取丢失40余辆,因市民租还车方式不当,造成系统设施设备故障率不断上升,故障数量占每日系统设备总故障量的40%以上。同时,还有一些市民的电动车与摩托车“鸠占鹊巢”,占用了公共自行车停车位资源,给市民的日常出行和公共自行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

在此,他们呼吁广大市民,在享受公共自行车给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请大家多加爱护公共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