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渔民提前休渔

【连网】  (记 者 伏广进/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卯丹婷 罗腾飞)  最近两天,连云区连岛渔业码头一片繁忙,众多渔船提前回港搬运渔网上岸、修补渔具,提前迎接5月1日起开始的伏季休渔期。根据《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北纬35度至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4月28日,市渔政部门工作人员一大早便来到连云区连岛街道的西连岛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政策以及解答渔民咨询等形式,重点解读今年休渔时间、休渔制度和休渔期间管理规定等新变化,并向当地渔民宣传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等注意事项,强化渔民伏季休渔意识。

在连岛渔港,记者看到,许多渔船在伏休前便提前有序进港。50多岁的渔民杨庆勋正忙着从渔船上卸下渔网渔具,他告诉记者,“通过渔政人员的宣传,让我们更透彻地了解了今年的休渔新政,这是惠及子孙万代的好事,我们一定会把它执行到底,不到开海时间绝不出海捕捞。接下来我准备参加渔业部门组织的伏休培训班,给自己充充电,为今后出海的安全生产做准备。”

今年我市的伏休时间与去年相同,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但在细则上有所调整,将捕捞辅助船也纳入伏休,必须等到全面开渔后才能结束休渔。所有作业类型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1日12时,以往错时休渔的定置刺网、定置张网也同时开始。此外,8月1日部分渔具开海之后,我市将实施幼鱼比例管理制度,渔船单航次捕捞幼鱼重量不得超过该品种总重量的50%,否则将被认定为“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违法行为,受到处罚。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督导科科长王毅表示:“伏季休渔期间,我们将加大对管辖海域内违规违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查获的出海偷捕渔船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休渔期在即,我们呼吁广大渔民朋友们一定要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伏休制度,为保护我市的海洋渔业资源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