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内首个交直流混合智能型微电网投用 车牛山岛从此告别柴油发电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夏衍)4月25日,车牛山岛 “交直流混合”的海岛智能微电网通过国家电力部门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配备了国内首个交直流混合、三端口变流器,为外海岛屿的高品质用电提供了解决方案。据介绍,车牛山岛智能微电网建成后,岛上各个电源点和用电设备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在不同天气条件下,不同用户间的电能可以互济互补,实现了岛上风机、光伏、柴油机及储能设施的海岛能源综合利用。

车牛山岛位于连云港东北方向,距离最近陆地47.5公里,总面积0.06平方公里。岛上的移动通信基站、海事信号站和边防人员长期依靠柴油机、光伏等提供电能,与国内其他远离大陆的岛屿一样,存在供电稳定性不足、自动化水平低和饮用水短缺等问题。“车牛山岛远离大陆,此前给养保障全部依靠陆运,用水用电很不方便,此前想了很多办法也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有了智能微电网,供电、供水都不再是问题,基本可以跟陆地一样享受同样的生活。”车牛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孙权感慨地说。

2016年初,国网江苏电力与连云港边防支队通力合作,在车牛山岛规划建设了“交直流混合”的海岛智能微电网,该项目于去年12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岛微电网共发电5.76万千瓦时,净化淡水61吨,供电供水实现了自给自足,并由此告别靠补给船运送柴油发电的历史。该项目是“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的成功初探,也是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项目的实质推进,对全国所有“高海边无”(高海拔、海岛、边防、无人区)地区的持续可靠用电具有重要意义。

该岛交直流混合智能型微电网以光伏、风电等多种绿色能源为基础,以“三端口变流器”为核心,构建由边防、移动、海事三家组成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利用能源管理系统,精确协调控制发电、储能和用电,灵活调配各用户的连接方式,实现了“源-网-荷-储”协调控制和经济运行。据江苏电力科学院专家袁晓冬介绍,该智能微电网具备“可思考的大脑”,能够对岛上风电、光伏、蓄电池等电能进行智能调度,岛上用电可心和陆地一样稳定、可靠。

据了解,目前我国海域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6536座,其中有人居住的有400多座,这些岛屿上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一直是个奢求,车牛山海岛智能微电网无疑值得推广。而且作为交直流混合智能型微电网的核心,该系统还具备远程运维“遥控器”,数十公里之外的电网技术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对岛上的电网和用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远程诊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