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县在全省率先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全覆盖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马跃民)“村干部务工补贴不在合理报销范围内,这个我不能签字。”昨日上午,东海县房山镇山前村驻村纪检员桑榆驳回了村两委一笔费用支出申请。监督村级各项费用支出仅是驻村(社区)纪检员的职责之一,自从在全省率先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全覆盖后,东海346名驻村(社区)纪检员成为反腐一线“哨兵”,让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不留白,也使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变化。

东海县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之列,伴随着经济的活跃发展,村情民情愈加复杂多变,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难度加大。为进一步构建乡镇(街道、场)、村(社区)两级互动以及上下配合的基层纪检组织网络,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从源头上筑牢预防和控制干部腐败现象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东海县自2016年底起实施了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

“必须从作风正派、办事公正、群众威信高的驻村党员干部中选任。”东海县纪委干部管理监督室副主任徐恒广介绍,“在程序上,按照宣传发动、选配人员、岗前培训、正式上岗4个步骤,由乡镇(街道、场)纪(工)委选配好派驻纪检员,并报县纪委备案。”同时,东海县纪委还对全县村级纪检工作的硬件设施、职责定位、业务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村级纪检员信访举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评考核制度等职责,实现“有办公地址、有人办事、有章理事、责任清楚、任务明确”。

“我们不在村两委任职,不受村两委领导,不插手村自治事务。”石湖乡人大副主席、驻大娄村纪检员李本泽告诉笔者,“因为与村里没有利益关系,也破解了不敢监督的问题。”事实上,随着村级纪检员配备到位,东海县启动了以“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为主要内容的“一线监督”行动。村级纪检员们监督村党员干部和村级事务,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重拳直击“微腐败”和“蝇贪”。

“选上了不代表一劳永逸,我们要求驻村纪检员一年一选,淘汰不合格的,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东海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宗乾说,2017年以来,346名驻村(社区)纪检员否决不合理开支770余万元,协助调解信访问题896个,发现并上报违纪问题线索121条。

“东海是全省第一个。”全国著名反腐专家、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称赞,“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有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