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助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早日实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主持会议。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断,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切实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连云港“三农”工作新局面。

项雪龙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着力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举措。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外向化、科技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大力发展非农产业,从各县区、乡镇的优势特点出发,立足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断拓宽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要深入实施城镇化战略,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基础先行,促进城乡均等,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村庄环境治理,一手抓农村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努力使新时代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要认真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项雪龙指出,实现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脱贫,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精实脱贫举措,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突出抓好就业扶贫,切实解决好就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贫困家庭自身具备“造血”能力。要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加强排查摸底,抓好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把有限的低保资金真正用到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人身上。要加快推动重点地区开发,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务实开展产业扶贫,加强和优化帮扶力量,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整体脱贫。要更加注重精准务实,算好精细账,下足“绣花功”,因户制宜、因户施策,坚决杜绝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确保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项雪龙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广大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担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办法,弘扬务实作风,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把深化改革作为动力,把实干作风作为保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方伟强调,“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三农”工作要融入全市发展全局,在现代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民生建设上下功夫,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加快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广大农民真切感受到高质发展的成果。要遵循发展规律,把握内在联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综合平衡,着力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要求,完善各类政策,抓紧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增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深层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改革创新,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配置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农业农村发展新机制,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

会议表彰了全市二十强镇街、农业技术推广奖和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