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连镇铁路灌云段最后一榀梁浇筑完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刘永波 任志平)当前,我市境内的几条铁路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之中,欣闻连淮扬镇铁路灌云制梁场最后一榀梁要在24日浇筑完工,笔者特地去现场一探究竟。

24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笔者来到位于灌云县下车镇的制梁场。箱梁是高速铁路的脊梁,有了它,铁路才能跨越江河、山谷、公路等地形上的障碍,形成一条铁路大动脉。由中铁十局四公司负责的灌云制梁场,承担着连镇铁路站前工程LZZQ-1标段跨盐河、牛敦河、东门河特大桥581榀箱梁预制任务,其中双线箱梁389榀,单线箱梁192榀,工程造价3.8亿元。

“今天天气给力,给我们工程的顺利完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接过制梁场场长张世军递过来的安全帽,大家向浇筑现场走去。还未走近,就听见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爬上三米多高的钢架,只见2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给箱梁框架浇筑混凝土。站在密密麻麻的钢筋空隙中,有的工人拿着一根软管在上下插动着。“这是振动棒,是为了帮混凝土里面的空气振动出来。”张世军说,他指着不远处的搅拌站,给笔者详细讲解了浇筑的流程。

原来,这一榀箱梁呈T型,下部中空,长24米、宽12米、约有两层楼高,工人们先用钢筋在巨大的钢模板上“扎”出骨架,然后再进行混凝土灌注。混凝土原料配比好之后运到搅拌站里加工,加工好之后由工程车拉到布料机前,由布料机长长的管道再一路送至钢模板上。从浇筑到定型,大概需要十几个小时。

据介绍,灌注这一片箱梁,需要用180立方米左右的混凝土,总重量达到460多吨,重量最大的一批箱梁达到了700多吨。在灌云制梁场,制作完成等待架设的箱梁层层叠放,蔚为壮观。

如此的庞然大物,是如何何进行架设的呢?张世军介绍,制作好的箱梁需要用搬梁机运送到架设在新建铁路桥梁上方的龙门吊下面。搬梁机也是一个庞然大物,它有一个巨大的长条形框架以及两个有力的机械臂,行动靠四只“脚”,每一只“脚”都有32个车轮,每一个车轮都有一米多高,人往车轮边上一站显得十分“娇小”,它的搬运重量很惊人,能够达到900多吨。第二步由龙门吊来完成,它要将运输至其下方的箱梁安全精确地起吊到轮胎式运梁车上;最后,由运梁车将箱梁沿着已经架设好的桥梁运送到指定地点架设。

笔者了解到,灌云制梁场于2015年9月1日开工,经过建设者们两年多的努力,目前灌云段581片箱梁全部预制完成。计划于5月中旬架梁结束,6月初进行铺轨作业。目前,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已经完成,共提供红线用地1696亩、临时用地897亩,征收房屋889户、约22.4万平方,已实现无障碍施工;铁路路基、箱梁建造、箱梁铺架正在同步推进,预计2019年建成。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实现江苏南北的快速连通,远期还可以连接沪宁城际、宁启铁路、宁杭高铁,将为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