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商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学习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

【连网】

市商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学习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纷纷表示:

奋力谱写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陈福高 张良 周政)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商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相继召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传达部署会,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部门推动高质发展、加快实现后发先至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按照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全市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为遵循,奋力谱写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后,市商务局全面聚焦“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迅速开展专题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创新实干,狠抓落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瑜表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为新时代践行新理念,谱写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明了方向路径,市商务局作为开放条线的重要组成部门,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发展内涵,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体现应有担当。一是践行新理念,齐心聚合力。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商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部署。二是对标谋发展,找差激活力。主动对标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比标杆、找差距,对2018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提升,举行全市商务系统2018年“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六大行动计划发布会,启动实施招大引强“五个一百”、 对外贸易优进优出、对外经合增量扩面、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商务改革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流通质效新提升。三是提振精气神,实干增动力。落实开展“高质发展当先锋、后发先至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全面营造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举办“强作风、树标杆、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履职尽责、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传承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不懈追求,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商务工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市外侨办先后迅速召开办党组会议和全办人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亚表示,要以全市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为遵循,结合外侨办实际,进一步对标找差、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谋实谋细市外侨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要争做“讲政治、明方向,讲学习、强本领,讲方法、有思路,讲实干、求作为”“四讲型”外侨干部的倡议。一是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更加靠前。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项目要求,以服务上合组织物流园、中哈物流园等“一带一路”重点涉外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提档升级为目标,大力实施外事政策、信息、领事保护服务工程,全方位协助港口控股集团等有关载体开展各类外事活动。二是服务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更加扎实。在国内外织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外侨人脉资源网络,为服务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所用。2020年争取与国外建立友好联系的社团30家,与国内新增友好侨乡侨团不少于6家,与中亚地区新增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3家,与我市建立友好经贸联系的国外驻华使领馆及国外驻华商会、协会增至50多家,瞄准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项目,依托国内外开发资源平台,配合县区等招商载体,组织小分队开展一系列精准招商引才活动。三是服务基层、企业、群众手段更加完善。2020年重点推动实现“七个全覆盖”:我市侨界困难群众脱贫全覆盖、重点外侨港资企业服务全覆盖、社区侨务工作全覆盖、涉侨法律援助服务全覆盖、出国行前教育全覆盖、我市重点“走出去”企业领事保护全覆盖,帮助指导县区外侨办开展对外交流工作全覆盖。不断放大因公护照、因私签证代办、APEC商务旅行卡等政策优势,不断加快我市“企业”走出去步伐。四是推进人文交流合作举措更加有力。充分放大我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西游记、徐福、水晶等重点特色文化交流品牌。支持淮海工学院申报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积极做好教师外派、学生互访、文化交流等工作。我市创建挂牌成立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分别不少于9个。

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召开后,市侨联迅速组织全体人员及时传达学习市委项书记的重要讲话。市侨联主席商晓东表示,要紧扣全市发展大局,按照“基础工作起头并进、亮点工作创新创优、管理工作规范有序”的工作要求,采取八项举措,集中精力重点开展服务招商引资和为现有侨资企业服务工作,深入挖掘和调动侨界资源,为全市发展服务。尽快完善出台市侨联三年行动计划,作为统领全市侨联三年工作的指南,指导侨联工作深入发展。走进侨企开展调研,梳理一批需求迫切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侨资企业,主动开展对接调研,积极帮助协调呼吁,提供精准服务。征集一批发展建议,向海内外侨胞、侨商、侨领,广发征求意见函,听取大家对我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市发展献计献策。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依托侨联系统“创业中华”“亲情中华”等品牌活动,组织本市侨商走出去开展合作,积极引荐海内外客商参与全市的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为开展精准招商牵线搭桥;积极发挥侨商侨胞在资金、技术、人才、政策、人脉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全力为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深化维护侨益工作举措,继续打造“连心桥”维护侨益亮点工作,开展多元化解涉侨纠纷试点,为遇到困难的侨企侨胞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向中国侨联争取聘请一批海外法律顾问,为海外侨胞提供权益保护。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依托华侨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展示和宣传我市西游、徐福等文化精髓,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加强海外宣传工作,加强网上侨联建设,积极向海外侨胞侨商宣传推介我市的各类信息,扩大连云港市对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疏导和考核督促,引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执行力,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