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槐花好吃 野蛮采摘不应该

【连网】□顾晓昕

“市区东盐河两边的绿化带里有许多槐树,现在正是开花的时候,有部分市民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前来摘槐花,但是这些人采摘时太过野蛮,许多槐树都遭了殃,扯断了槐树的枝干,使槐树伤痕累累。”近日,市民郭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市区东盐河路附近的绿化带里的槐树遭到“辣手摧花”,不少人拿着带钩子的长棍摘槐花,手段粗暴,这些人为了方便采摘,不惜把大片粗壮的槐树枝折断,让不少槐树很“受伤”,实在令人气愤。

23日,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来到东盐河路,在路边的绿化带里记者看到,里面的确种有许多槐树,目前已经开花 ,很多槐树树干直径在10厘米到20厘米之间,树高约3到5米,很多槐树的枝桠已经被折断,有的槐树还被人为锯断,树叶、花朵散落了一地。

记者向绿化带的里面走去,不一会就看到有两三拨的人正在用带钩的长棍钩槐花。有两个妇女年龄多在四五十岁,一人拿着长长带弯头的树枝,看样子也是刚从树上折下来,一人拿着凳子。不太高的槐花她们就踩在凳子上去摘,再高一点的,她们就用长树枝去拽,远远就能听见“咔吧、咔吧”树枝被折断的声音。这两人钩枝的钩枝,摘花的摘花,断枝和槐花落了一地,但是很快她们携带的一个很大的黑色塑料袋就快装满了。一位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看不惯,忍不住上前劝阻:“想吃槐花可以到市场买呀,这样折断树木太不文明了!”但采摘者根本毫不避讳,对劝阻充耳不闻。

微信图片_20180423161721

而在河对岸,同样也有采摘槐花的市民。这次记者看到的是一家老小4口齐上阵,这一家甚至带来了梯子。只见儿子站在梯子上采摘,老母亲拿着带钩子的长木棍构树枝,儿媳妇则带着孩子跟在一旁,他们所过之处,同样也是一片狼藉。在附近有两棵槐树被毁坏,一棵从根部上方约80厘米的地方被折断,一棵从主干分枝的地方被硬生生地扯断。边上有市民说,“孩子从小就这样教育,长大以后知道爱护花草树木吗?”

微信图片_20180423161702

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槐树开始开花以后,最近几天陆陆续续就有人来摘槐花,但是将树木折断毁坏,此举实在太不文明。“今天的人还算少的,昨天星期天有二三十人来采摘槐花。有些人还带着梯子爬到树上,用镰刀把树枝砍下来。”张女士介绍道,“当时我试图上前劝阻,这些人不但不听,还让我不要多管闲事。”

“一簇一簇白色的槐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不仅味道好闻而且也很漂亮,我们每天都来此散步,感到心情舒畅。可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人带着工具来摘槐花。因为槐花可以吃,摘下对树木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不能为了摘花把树毁坏成这样啊!”附近居民郭先生气愤地说,“槐树长得慢,别看这样的槐树,要六、七年才能长成这样子,现在被折断,实在可惜。知道这些树还能不能活,看着就让人心疼。”

对此绿化管理部门表示,市民野蛮采摘槐花的行为,会严重损伤树木,甚至还会导致槐树死亡。希望市民提高文明素质,不要辣手摧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