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 连云港市首例留置案是这样办成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贵珍 王兆龙)“我对不起父母和妻儿!”日前,在海州区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的连云港市一小学原办公室主任王某对海州区监委提供的犯罪事实证据当庭表示认罪,并留下悔恨的泪水。而坐在庭审现场旁听的案件承办人老董也深深地松了一口气,为了这个连云港市和江苏县级第一例留置案件,他们整个专案组成员已经奋战了整整46天。

“同志,我,我自首,我冒领公款……”老董清楚地记得今年1月,在办公室第一次见到王某的情形。当时,他迅速判断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线索”。果然,涉案金额竟达到百万。随后,经市监委批准,海州区监委决定对王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那时,海州区监委刚刚成立,而且临近春节,办案时间非常紧张,作为专案组承办人,老董压力很大。

立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外围调查。作为学校的办公室主任,王某采取模仿学校领导、教职工等人签字的方式报销票据从而套取财政资金达百万。该案涉及的证人多达60余人,其中包括流动性比较大的临时代课教师30余人,给调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时间不等人,专案组迅速行动起来,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克服实际困难对所有涉案证人逐一进行询问。因为需要向重要证人出示大量账务资料进行辨认,而在询问前一天晚上七点才能确定第二天的询问对象,工作强度非常大。所以,当时大家只有一个感觉,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时。办案期间,调查组共询问证人110余人次,扣押物证、调取财务凭证等书证10余份。

“我们留置案件的办理,要以审判为中心,不能有‘60分’万岁的想法,要向‘100分’冲刺。”海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议,让证据链更完善,专案组委托市检察院对王某模仿他人签字的字迹进行鉴定。案件中涉及王某模仿签字的票据共133张,涉及模仿10个人的签名共计208个签名字迹。市检察院出具了10本鉴定意见书,最终成为本案的重要证据,使得该案的证据链形成闭环。

办案期间正值春节,整个专案组都没有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

“爸爸,我想你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大年初一,老董和孩子视频通话。已经二十几天没看到孩子了,说不想是假的。答应过陪孩子回北京过春节,却没有兑现承诺,他有些愧疚,“乖,等爸爸工作结束了一定带你好好玩。”

小赵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还忍受着内心的煎熬。他的妻子怀孕四个多月,父亲中风,家里就靠母亲一个人支撑着。直到孩子手术前一天,他才请假回家,在孩子眼睛手术完成后,第一时间归队加入了内审工作。

小高是专案组中最年轻的同志,早在半年前已经确定正月十六举行结婚仪式。然而,由于这次办案时间紧,他始终奋战在外调一线,直到结婚前一天才回家,结婚第二天又匆匆归队……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已经准备好了要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用行动践行自己当初的神圣誓言。”老董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