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检察蓝”服务“海洋蓝”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李澄澄 22日上午,“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检察保护”研讨会在灌南县检察院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河北省、福建省、浙江省等来自沿海各地区的十余家检察机关,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专家教授和律师代表齐聚于此“华山论剑”。

“我们建立了专家咨询库,及时吸纳专业意见,寻求非法捕捞案件中海洋生态修复的最佳方案。”研讨会一开始,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介绍非法捕捞案件办理经验。前不久,灌南县检察院对一起公司化、集团化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海洋生态修复为目标,提出建设海洋牧场、增殖放流、劳役代偿、警示教育等多元修复方案。

作为生态损害的技术评估方,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发言说,“对于非法捕捞造成的海洋生态损害‘怎么赔’的问题,囿于客观实际,很难有标准答案,需要借助案例经验的积累来构建技术体系框架,而且现有法律条文对非法利用资源所造成的损害责任缺乏明确的规定,我们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捕什么还什么、捕多少还多少’的补偿原则,应用于具体案件,也是一次完善法律技术支撑体系的开创性探索。”

结合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研讨会对非法捕捞犯罪造成海洋生态破坏的损失认定、修复方案的制定等进行重点深入研讨,同时围绕海洋犯罪的取证固证,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量刑过低而与下游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不相适应,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管辖权属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这次研讨会的内容和形式让我感到很震惊,接触到很多前沿理论,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学习机会。”远道而来的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赵智慧直言,研讨会给唐山的公益诉讼工作带来很多启发。

“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也带着建议回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案件指导处处长邱景辉出席此次研讨会并介绍了全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同时针对诉前程序、扫黑除恶犯罪中可能涉及到的海洋生态领域犯罪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他强调,“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生态保护的重要方面,也是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建立并且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有效地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海上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检察机关的使命所在。”

作为研讨会的主持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翔说,“与会人员多长期从事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各种观点思维激烈交锋,碰撞出的火花异彩纷呈,也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保护的宏伟画卷填上色调饱满的检察蓝。借此机会,我们发起联盟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