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勿被短视频上的商品广告所忽悠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如今,抖音和快手已经成为两个最火的短视频平台。用户只需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APP完成安装注册,用户再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配以自己录制的短视频,就可以制作出自己的MV作品。由于配乐节奏感强、玩法新颖,短视频平台很受年轻人喜欢。因此,很多用户也开始利用这个平台,推销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商品。日前,有关媒体报道称,抖音、快手已成“假货橱窗”,不少微商、淘宝店主在线上推销各种商品,吸引用户购买。虽然抖音、快手平台方表示,对于利用平台制假售假的不良账号,发现一起,处理封禁一起,绝不姑息。但是,难免会有漏网之鱼。有关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对于短视频上推销的商品应注意甄别其质量,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近日,网友“碧海蓝天”向记者反映,前不久,她关注了一个教人化妆的美妆达人,在视频中这位达人向大家介绍了一款粉底霜,而且说是明星代言的产品,因为在视频中看见这位达人涂抹完之后,皮肤看上去又亮又有光泽,网友“碧海蓝天”没经得住诱惑,花费数百元购买了一瓶。结果买回来之后只用了一次,皮肤就过敏很严重,上网一查才知道是“三无”产品。无奈之下,只能自己人倒霉,几百元就这么打了“水漂”。

昨日,记者以普通用户的身份登录两个视频平台,发现搜索“腮红”“粉底”等具体商品时,会出现不少相关用户,部分视频是化妆技巧的教学,但是仍然在视频内容中穿插着一些商品的广告或者推荐。同时,以“自制”“手工”等关键词搜索,制作牛轧糖等食品的视频依旧不少,而且很多是“三无”商品。不仅如此,记者进一步发现,短视频平台展示的商品千奇百怪、无所不有:丰乳液、减肥霜、瘦脸针、美瞳隐形眼镜、避孕药、减肥药、睫毛膏、生发液……除了直接在视频中推销商品外,大多数的卖家会通过在个人说明上面注明微信号,吸引更多用户加微信好友,然后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一些“诱人”的广告,以此证明产品的功效,如果有买家想购买,就在微信上进行交易转账。

随着短视频的出现,营销也更偏向于这种开放式、贴近性的线上宣传,一些小商家、小店主作为发布者,都努力成为“有话语权的人”,每一个收看者最终成为广告营销的受众,受众看视频更直观,营销更立体。对此,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提醒,通过短视频平台被引导去购物,存在很大的消费隐患,不仅容易买到假冒伪劣商品,而且很容易遭到投诉无门的尴尬境遇,即使买到正规商品,售后维权也都是问题。因此,在购买此类商品之前,应查清楚商品“底细”,不要盲目购买。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视频的发布者“主播”“网红”是为了赚钱,他自身对产品的甄别能力有限,再加上利益的驱使,很难保证产品的货真价实。对于网友来说,喜欢某些“主播”,并不等于要买他们推荐的商品,对于因此产生的消费行为,还是要谨慎一些。消费者如果热衷于网购,还是要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电商平台,避免上当受骗。此外,消费者若通过短视频购买商品,发现上当受骗后,应第一时间向商家或者视频平台投诉,尽快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