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规模第一迈向质量第一 海州区启动“高位均衡轻负高质”教育提升工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日前,笔者从海州区获悉,从今年起至2020年,海州区全面实施教育《“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位优质均衡、轻负高质发展,塑造高位高尚的海州教育品牌。

在解放路小学,笔者看到,学校原有的两座年代久远的教学楼——“磨杵楼”和“映雪楼”已被拆除,原址上规划重建了三栋五层教学楼,新增了9000多平米的建筑面积。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桩基施工,预计今年秋季竣工。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海州区着力发展改薄强基工程,做好教育布点的加减法,开足马力建设一批现代化办学标准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优质教育。同时,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破解学位不足的难题。2018年,新建、改扩建解放路小学郁州分校、新坝中心小学等14所学校,接管6所小区配套园,全区义务教育学校90%达到省现代化办学标准,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在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安全天网”工程,创成“省级平安校园示范区”。加大无证园取缔力度,规范管理校外办学机构,继续关闭38所无证园,提前一年完成省定任务。

“今天的菜是海带烧肉、土豆烧鸡和炒青菜,我觉得挺好吃的。和同学们一起吃饭比在家里吃得香。”海州实验小学二(5)班的丁文同学开心地说。家长宋女士对学校实行的新制度也非常满意:“我老公在墟沟上班,我在老新浦区上班,平常孩子接送和吃饭都是个问题,外面的小饭桌又担心卫生问题。现在好了,难题都解决了。”

据了解,海州区立足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三点半现象”,试行弹性离校制度。在海州实验小学、建国路小学试行弹性离校、中午配餐服务基础上,向滨河小学等8所学校推广,并为延迟离校的孩子们提高丰富的课外活动,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孩子难问题。同时,改善乡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加大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引导少年宫从城市向乡村延伸。

此外,海州区还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升高质发展新气象。开展教育多维评价,从基础保障、质量提升等多维度促进优质均衡;推广“区管校聘”,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促进城乡师资均衡;深化市区融合,推进区属学校与市直学校全面结对共建,通过城乡互动,聚集合力,实现优质学校倍增计划;深化职教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