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婚姻登记处发布一季度婚姻大数据 一季度1462对新人结婚 688对夫妻离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杨昕)昨日,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发布今年一季度婚姻登记数据,今年1至3月份,海州区共有1462对新人登记结婚,与此同时,共有688对夫妻分道扬镳。数据显示,受到春节、季节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结婚人数在全年中占据比例较大。而在众多离婚原因中,婚外情占据比例较大。专家表示,相当比例的离婚夫妻是因为家庭责任感缺失而导致的,婚姻生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共同维护家庭稳定。

一季度是扎堆领证高峰期

“我们是今年3月12日领证结婚的,专门选的这个日子。”市民刘女士告诉笔者,她和爱人专门选择在植树节这一天领证结婚,寓意是希望两个人的爱情,像春天里的小树苗,今后在两个人的精心呵护之下,婚姻生活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越来越好。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与刘女士一样,很多新人认为一季度正逢春天,不仅气候适宜,而且寓意充满希望的季节。因而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扎堆领证,希望自己的婚姻生活美满幸福。

“每年一季度因为受春节和季节等因素的影响,结婚人数比其他季度会略多一些。”海州区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处负责人杨维林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众多新人会争抢在农历春节前领证结婚,一部分是因为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很多家庭中的老人觉得腊月的日子都比较喜庆,而且春节期间放假,相对也比较有时间,把证领了,还可以利用春节小长假举行婚礼,让家人喜上加喜。今年也不例外,一季度海州区共有1462对夫妻办理了结婚登记,特别是进入农历腊月以后,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十对新人预约登记领证。

婚外情成离婚的重要原因

家住海州区的李先生和王女士两人为高中同学,大学期间两人发展为恋人关系,大学毕业后就步入婚姻的殿堂,后育有一子。经过几年的打拼,两人的经济条件也越过也好。去年,王女士再次怀孕。可没想到一向平静的生活就此打破,在怀孕期间,她无意中发现丈夫出轨。忍无可忍的王女士,最终在生下孩子后与丈夫办理的离婚手续。

笔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州区共有688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8对。而导致离婚原因,多为婚外情、性格不合、经济因素等,其中婚外情占据的比重较大。

“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当夫妻关系因为一些琐事出现问题时,一些网络聊天社交软件,就更可能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婚姻的新杀手,再加上一些夫妻缺乏责任感,部分人最终会走上离婚这条路。”杨维林介绍,如今不仅是一些“80后”、“90后”年轻人群在婚姻生活中缺乏责任感,缺乏自控力,出现婚外情最终导致离婚。甚至一些“60后”人群,特别是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的,也因为受到社交网络的影响,最终涉及婚外情,导致离婚。

笔者还了解到,在众多欲离婚的夫妻中,愿意接受婚姻登记处调解并成功的人群中,一般中老年人群居多,而部分“90后”人群,在办理离婚手续时,往往非常冷静,对工作人员的调解一般也多选择拒绝,甚至在双方父母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协商后办理离婚手续。

要有家庭责任感 共同维护婚姻稳定

“婚外情引发的离婚,其实根本原因还是过错一方缺乏家庭责任感,不考虑配偶和孩子的感受。”杨维林表示,一部分夫妻双方特别是年轻夫妻在结婚前,对于即将进入的婚姻生活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受挫力较弱,责任感也缺失,因而在婚后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能很好地去沟通解决,而是寻找其他的方式,最终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导致离婚。

“虽然,我们把婚姻干预项目设置在离婚手续的第一道门槛上,但是法律规定结婚、离婚是自由的,所以要挽救婚姻,最重要的还是靠夫妻双方,都要树立高度的家庭责任感。”

杨维林表示,相当比例的离婚夫妻是因夫妻双方责任感缺失导致的。杨维林建议,婚姻不是坏了就随手扔的东西,要时常修补,要在珍惜中前行,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牺牲家庭幸福。在婚姻中,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对家庭、对子女要有一定的家庭责任感,如果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而不是寻求逃避的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