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面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六论学习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

【连网】  (本报评论员)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市上下要把创新发展贯穿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全过程,贯穿于连云港跨越赶超的方方面面,全面形成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一新天地新,思维一活全盘活,路径一开局面开。做正确的事,往往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推进创新发展,首先要创新思路、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当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明晰地提出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思路,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在吃透上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制定一整套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相适应的全新发展思路,用新思路引领新发展。要打破亦步亦趋、跟随发展的思维定式,解开固有思维的枷锁,敢于与高的比、与强的争、与快的赛,让创新成为思维的一种习惯,用创新思维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在后发的情况下要实现先至的目标,走传统的老路只会永远落后于人,必须摆脱路径依赖,不简单重复别人走过的老路,致力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赶超进位、弯道超车新路。

创新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要把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载体平台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紧紧抓在手上。对于已经制约到提质提速发展、影响到发展活力激发和发展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无论面临多大压力,都要以毅然的决心和力度,扎实推进改革创新、革故鼎新,扫清一切“拦路虎”,让体制机制成为发展的助力而不是阻力。当前,形势飞速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老办法不管用、旧手段行不通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招数破解新难题。针对目前全市各类载体平台尚不丰富、不健全的状况,我们要从满足群众需求、满足发展需要、满足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角度出发,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畅通创新发展的筋骨与脉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面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科技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市在科技创新部分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总体来说,我们的科技创新还相对薄弱。为此,我们要在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优势领域抓提升,重点领域求突破,前沿领域快跟上。对于新医药、新材料等优势领域,我们要进一步放大优势,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对于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和产业主攻方向的重点领域,我们要着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把科技支撑力不断做大做强。对于一些前沿科技领域,我们也不能无所作为,要切实加大攻坚力度,始终紧跟科技发展的趋势与潮流,争取在更多先进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

市委、市政府所倡导的创新发展,是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的创新发展。全市上下要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让创新动力加快迸发,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活动蔚然成风,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面打上创新发展的标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