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定不移推进以港兴市、开放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

【连网】□本报评论员

港口是连云港最大的资源,开放是连云港最大的优势。市委、市政府把握连云港的市情特色,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推动开放发展高质量。全市上下要切实坚持特色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推进以港兴市,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

连云港依港而建,理应因港而兴,推进以港兴市,是连云港的战略选择。要在多年来港口建设发展的基础上,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东方大港。要建设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着力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持续推动航道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港航信息化,努力跻身世界深水大港行列。产业决定着港口的命运,不做产业港,港口就没有希望,要着力建设现代产业集聚港,为临港大工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形成港产相互依存、协调互促的发展格局。要建设服务亚欧跨境运输的综合物流港,以“两基地”为抓手,打造服务亚欧跨境运输的标杆示范项目。要顺应“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化便利需求,不断拓展口岸贸易增值空间,建设开放便捷的高效贸易港。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连云港虽然拥有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但从很大区域范围内来看,我们的交通不仅并不发达,而且还相对滞后,这种状况已经严重影响到连云港的新一轮发展。我们要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必须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对外大体量交通、对内快速通道”的思路,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我们不仅要跑步进入“高铁时代”,而且要全面推进公路、水运、机场、城市内部快速路网建设,提升海河联运、江河联运能力,不断增强与大城市群和周边城市的联系,切实提升县区、板块、港口、园区、景区的通达水平,快速突破交通对发展的瓶颈制约。

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沟通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把开放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扩大向东开放优势,做足向西开放文章,加快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要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与人文往来,努力形成模式多元、层次更高、领域更宽、区域更广、质量更优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真正发挥好战略支点的作用。要放大港口、开发园区、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各类载体平台的开放功能,建成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产业合作基地。要着力打造一批“一带一路”特色展会品牌,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强化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不断提升连云港的对外影响力。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要大力度建好港口,高质量扩大开放,真正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推动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 “西游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