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机关社区有个“诗社课堂” 七旬老人执教 学员都能吟诗作赋

【连网】(记者 赵芳)日前,机关社区传来好消息,“诗社课堂”学员25篇诗作被市老干部郁州诗社编印出版的《城管人风采诗词集》收录采用,这对大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一切从零开始的坚守和付出终于得到了肯定和回报。

社区“诗社课堂”学员 都能吟两首诗

日前,机关社区二楼活动室内再次热闹起来。“诗社课堂”成员闫玉梅站在白板边,写上自创的七律诗《大美新疆》。只见她绘声绘色地吟起来:“天山景物赛宫廷,满目琳琅数不清。烤肉留香迎远客,葡萄酒水宴亲朋。驰骋疆场催骏马,成就英雄扬美名。拉面悠长情义久,千山万水赞同声。”

“这首诗写得不错!”站在一旁的老师黄梁兴拍手说道,在场的几名诗社成员也点头称赞。

对于老师和成员的肯定,闫玉梅十分高兴,笑着对记者说:“最近跟着老师学习七律,我是新疆人,在连云港生活了这么多年,很怀念新疆美食,因此有感而发作了这首诗。”

据了解,新浦街道机关社区“诗社课堂”成立已近一年时间。诗社里的学员们每周三下午都会聚在一起,以文会友、背古诗词曲、学韵律。参加诗社的社员最大的75岁,最小的30岁。这些之前从未受过诗词专业训练的诗词爱好者,如今每人都能像闫玉梅一样作几首像样的诗。

七旬老人义务传授诗词知识

日前,“诗社课堂”学员25篇诗作被市老干部郁州诗社编印出版的《城管人风采诗词集》收录采用,大家在高兴的同时,都非常感谢一个人,那就是为“诗社课堂”默默付出的市老干部、郁州诗社社长黄梁兴。

别看黄梁兴已76岁高龄,对诗词可不是一般的热爱,所创作的诗词数不胜数,许多诗词还获得了不俗的奖项。每次“诗社课堂”有什么活动,黄梁兴都能专门抽出时间到场参加。

面对一群毫无诗词专业基本功的居民,有时候一节课讲下来就是一个多小时,但是他从没抱怨过苦和累,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手把手”式传授知识,认真耐心地回答居民的提问,赢得了学员们的尊敬和爱戴。

印闵庆豪是诗社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从开课至今没落过一节课。她说:“我上学时学过诗词讲究平仄,但对作诗的格律了解不多。黄老师上课时我感觉听懂了、记住了,可一回家轮到自己作诗,顿时词‘穷’了。后来,在黄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我们进步非常大。”

黄梁兴说:“人人是老师,人人也是学生。机关社区成立这个‘诗社课堂’,为诗友们搭建了一个‘以诗会友’的平台,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挺好的。”

弘扬传统文化居民热情高涨

在“诗社课堂”里,成员们可以探讨写诗的技巧,发挥原创才能。机关社区也将在端午、清明、中秋、重阳等节日期间举办主题笔会,并组织赛诗会,举办诗词讲座、研讨会、赏析经典作品等,使他们成为快乐的、奋进的“社区诗人”。

机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蕾表示,社区成立“诗社课堂”主要是为了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引导居民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创文主题,通过“读诗”“学诗”“写诗”三步走,鼓励居民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精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