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重罚污染企业不留情被称“黑脸包公” 孙青科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常年累月战斗在环境执法一线,用专业、细心发现环境污染线索,对待企业污染行为重罚不留情,被污染企业称为“黑脸包公”却又心服口服,他就是市沿海化工园区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副主任孙青科。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函通报表彰孙青科为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孙青科一直从事环境保护现场执法工作,凭着对环保事业的一腔热忱,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卫士的坚守和担当,在工业污染源现场监管、环境信访查处、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危废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市、县表彰。

环保执法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作为环保执法人员,孙青科不断创新学习、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多方收集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和化工企业环境监管相关培训课件、了解中央环境保护工作最新动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研究督查管理对策,完成多篇有质量的督查报告。

仅在2017年,孙青科直接参与立案处罚的环境违法案件有7起,移送行政拘留2起,处罚到账金额175万余元,在化工园区专项督查、环境信访调查、危废专项检查等行动中发现并交办县、区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30余起。他在执法工作中始终做到客观公正,依法行政,违法行为定性准确,调查笔录严谨规范,立案程序合法合规,从未因处罚案件定性及法律适用问题被企业投诉。

孙青科胆大心细,敢于尝试探索,经常通过实践验证新法实施。2017年3月结案的连云港毅成化工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案件,成为我市首例应用新大气法处罚未在密闭空间从事产生挥发性有机废气的生产活动案。

2017年3月29日夜里将近11点,孙青科到连云港某化学有限公司进行夜间突击检查,他直奔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现场查看,发现该公司一车间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水吸收和碱吸收喷淋塔的吸收液循环泵未开启运行,固定证据后对该公司立案处罚30万元并移交公安机关。该公司2016年11月曾因不正常运行废气设施被立案处罚30万元,再次被处罚消除了部分企业存在的被处罚后短期不会再被重罚的侥幸心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化工园区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群众信访多。多年来,孙青科累计处理信访300余起,他始终坚持深入车间现场调查问题,寻找剖析问题根源,做到妥善处理和及时回复,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获得了“全市环保系统环境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因业务能力过硬,孙青科还被选为第八轮第十二督查组副组长,参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身处查办案件的第一线,执法中经常要面对金钱关、人情关的考验。孙青科经常给自己敲警钟,不越雷池半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廉洁自律,被处罚的企业称其为“黑脸包公”却又对他心服口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