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清洁不到位易二次污染 空气净化器应定期养护

【连网】□ 徐誉宁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如今,不少家庭为了保证室内空气质量,都选择购置了空气净化器。但是,很多市民对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和养护方法却并不知晓,殊不知,如不进行必要的消毒与养护,会给室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业内人士提醒,空气净化器中的滤芯是聚集细菌的主要场所,应定期进行清洁和保养,这样才能保证最佳净化效果。

“去年装修好房子,我就购买了一个空气净化器,刚开始觉得挺好用的,可是最近发现,每次使用完之后, 身体都会不太舒服,尤其是小孩和老人。打电话咨询售后客服才知道,原来是需要清洗滤芯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对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性能并不了解,导致起到了反作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购买和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并没有养成按时清理的习惯,很多老年人群甚至会认为,只要买回来就“一劳永逸”了,而且就算有些市民有按时清理空气净化器的意识,但也都不具备清洗的技能。“每次都是花钱请专业人士帮我们清洗的,我和家人都不会清理。每次看他们帮清理时,都会发现滤芯真的很脏,所以意识到,按时清理空气净化器的滤芯很重要。”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2年前购买了一款空气净化器,如今每隔几个月都会请专业人士上门清理一次。

“使用空气净化器的目的就是净化空气,但是空气净化器中的滤芯是聚集细菌的主要场所,如果不进行定期清洁和保养,不仅不能保证最佳净化效果,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对人们身体健康不利。”我市从事家电维修的王善达介绍,市民养护和清理空气净化器时,要注意采用适当的清洁方法,保养三层滤芯。

具体做法是,对第一层粗过滤网,可以用清水进行冲洗。如果是粗细合成一体的过滤网,就要根据使用时间长短,定期拿到阳光下两面晾晒,晒后还要用吸尘器或吹风机处理吸附在过滤网上的尘土,这样反复进行2至3次。清洁过滤网时不要敲打,以免损坏过滤网的结构,影响过滤功能。另外,空气净化器里面的HEPA滤胆不能用水清洗,为了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可以用吸尘器进行清理。对催化滤芯中的活性炭层,可取出后放置阳光下暴晒进行还原。上述三层滤芯按期维护保养,对提高净化器的使用寿命很有帮助。一般来说,使用空气净化器1至2年后,最好应更换一次HEPA滤胆和催化活性炭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