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2家出口产业基地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黄小慧 郭永刚)近日,商务部认定255家基地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我市“江苏省连云港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西药)”和“江苏省东海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非金属材料)”成功入选,实现我市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零的突破。

据了解,我市2009年建立出口基地建设培育机制,形成了完善的基地认定办法、扶持办法、考核办法等系列配套办法,以重点发展具有明显特色、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为目标,逐步培育建设面对国际市场,上中下游相关产业配套、互动发展、具备较大规模出口能力和较高水平研发能力的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明确13个市级出口基地,2个省级出口基地。其中,2个省级出口基地成功晋升国家级出口基地,基本覆盖全市有一定特色和规模的出口产业集群。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是我市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我市入围的2个基地,都具有产业优势明显、创新驱动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等特点。

不仅如此,目前,全市各基地都在围绕迅速扩大基地产出规模、出口规模,加大宣传,引导企业集聚,提升企业发展水平。海州机械加工装备出口基地涵盖了以机床和轴承为代表的基础类装备,以重型矿山机械为代表的重大工程专用装备,以特种车辆为代表的交通运输类装备,具有较强的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在纺织机械、煤炭石油开采机械等重大成套设备领域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特有的产业优势,培育了鹰游纺机、天明机械、远洋流体等一批国内行业单打冠军。东海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则集聚了以晶澳太阳能、晶海洋半导体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硅产业高端发展阵容,硅产业发展已经向精深加工业快速转变,特别是光伏产业,已形成了涵盖多晶硅铸锭、准单晶硅铸锭、切片、组件等多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此外,开发区新医药基地以及去年新认定的市级企业型转型升级出口基地江苏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同样可圈可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商务部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连云港实际,在贸易便利化、公共服务、行业支持和宣传等方面给予重点推进,加速提升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