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在全省率先推出城乡社保合并集中征缴

【连网】(通讯员 李敏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日前,在杭州打工的灌南县李集乡拐圩村高祥霞返乡探亲,顺便到乡人社服务中心缴纳了6000元社保年费,并在协办人员帮助下办好一切参保手续。高祥霞只是按最新模式缴纳社保费的居民之一,当前该县很多居民已像她那样办理社保业务并从中受益。据悉,灌南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该县立足县情,推出一整套实施方案,适时调整缴费档次,让参保人享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近年来,该县紧抓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的契机,创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新模式,实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征缴期限、统一自主缴费。该县根据县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适时调整缴费档次,让参保人享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相关部门制定以100元、300元至6000元等15个档次,对特殊贫困群体选择100元档次缴费的个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300元档次缴费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采取以每高一档次递增10元补贴标准的激励办法,最高政府补贴达160元,进一步夯实“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利益导向机制,鼓励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对于连续缴费超过15年的居民,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可增发1%。对中断缴费居民,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一次性前补,补缴费标准为除100元以外任一档次。

为了让这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灌南县安排县、镇(乡)政策宣传员走进村组田头、社区楼宇,将印有城乡社会保险的政策、缴费流程、缴费方式、待遇领取条件等内容的宣传单送到每家每户,并详细解读到位。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小区显示屏、出租车、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制作城乡居保微视频,编排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惠民政策。该县还推进“互联网+社保”建设,助推城乡居民保费征缴和待遇领取,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做到应保尽保,该县还由财政“兜底”,让重度残疾人员、低保户、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享受县财政全额代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85万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享受县财政全额代缴。灌南主动作为、创新模式,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工作,全力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1公里”,惠及全县11个乡镇的农村群众,已成为灌南县织密民生保障体系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