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政府奖励 “绿色殡葬”在连云港渐入人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胡伟 杜心强 王翠云)随着现代文明殡葬兴起和殡葬改革推行,绿色殡葬渐入人心。近日,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环保节约土地的壁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殡葬逐渐被更多市民接受。

在青龙山公墓壁葬区,笔者看到,壁葬墙和普通的墙体高低相仿,墙体正面分布着井字形的壁葬格,大小可放入骨灰盒。格位口用石材封死,石材外表面就当作墓碑,刻上碑文。“所谓壁葬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现在土地越来越少,殡葬业开始往空中发展。今年我们刚刚新建了一处壁葬,容量是468座,老的壁葬容量是244座。下半年我们还要扩建壁葬区。”海州区民政局副局长、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汤茂峰说。

近年来,市青龙山公墓逐步开辟建设了绿色殡葬墓区,其中包括700余座壁葬墓穴,一座水葬池和一处草坪葬,已成为青龙山公墓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以打造文明、绿色殡葬为目标。为推行生态安葬的发展,引导群众转变丧葬理念,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试行)》,对采取海葬、可降解骨灰盒葬、壁葬和骨灰立体式存放的市区户籍(不含赣榆区)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对采取集中守灵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目前,共收到奖励申请109份,经审核后下发奖励资金11万元。

“相比于传统墓葬,生态葬具有绿色环保、节约空间和花费少的优点,所以多年后我会选择让骨灰归于自然,与绿树花草为伴。”昨天,大学生小纹告诉笔者。她认为生态葬既是一种环保方式,又是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确实值得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