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五清四改三提升 东海美丽村居羡煞城里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柴军委)村外田地内的桃花已经盛开,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垃圾定点收集,污水进入管道,整齐的路灯照亮群众心扉……初春时节,走进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美丽的乡村环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前是你乱丢垃圾,他乱堆杂物,现在这些都看不到了。”细数着村里的变化,村民王军脸上尽是幸福灿烂的微笑。这样的变化源于去年东海县启动的以“集中清理草堆、土堆、石堆、粪堆、垃圾堆,实施改水、改圈、改厕、改形象工程,实施农村水网、路网、通信网全面提档升级”为主要内容的“五清四改三提升”专项行动,为全县各村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和谐乡土新画卷。“‘五清四改三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后,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农村,正在成为城里人的向往。”东海县农村环境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冯保军说。

变化的不仅仅是尤塘村。走进贺庄村的角角落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展现在面前,一条整洁平整的沥青马路,道路两侧青砖铺出的人行步道,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像守护村庄的“列兵”笔直地站立在道路两侧。在村广场南侧一家超市内,老板贺瑞一边招呼村民一边高兴地说:“现在村里跟城里一样有广场、路灯、健身器材,门前也通公交车,俺看农村生活比城里好。”前年,贺瑞用多年在外打工的积蓄在村里开了超市,生意不大可也足够养家。“有树、有花,家门口上班,就是让我搬到城里我也不去。”贺瑞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变化的不只是村容村貌,还有人的思想观念。在黄川镇现代草莓园区内,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斤草莓卖到10多元。“现在,我们正在努力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大力发展观光型、生态型、休闲型等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乡村旅游项目。”谈起下一步镇村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相堂献说,“村里环境美了,农民的思想观念也有了转变,那么村里的后续产业必须跟得上。”

据介绍,目前,该县已完成64个经济薄弱村、109个国省干线沿线重点村环境提升工作,累计清理农村垃圾2万余吨,清理“五堆”3万余处,新建垃圾池1000余个,自来水全部入户,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今年,该县还将重点对90个村庄进行环境提升,并实施燃气“镇镇通”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努力实现“乡村美、产业活、农民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