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农田治违任重道远 黄川镇:循序渐进不走过场

【连网】(记者 吉安贤)去年4月6日,本报A4版以《村民在宅基地边上盖猪圈被强行拆除,村干部在农田建养鸡场却安然无恙———黄川执法:看不懂的“选择题”》为题,报道了东海县黄川镇政府在遵照执行省、市开展“263”专项行动计划中(记者注:重点整治环境)的怪现象。报道刊发后,黄川镇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对报道中提及的违建进行了整治。

不过,最近,当地村民又不断向本报热线反映,黄川镇农田里依然还有猪圈和鸡舍。  

走访:农田里的“建筑”依然存在

时隔近一年,3月27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黄川镇进行实地走访,沿途发现路边农田里的“建筑”为数不少,许村、新沭、孙坡等村尤为突出。

“这些也不全是违法建设,多数是草莓大棚,上边政策允许建,但有的却不是农业种植项目,而是违反‘263’专项行动计划,在村庄附近和主干道两侧搞非法养殖,污染环境。”村民们说。

从当地一个叫和屯的村出来,向黄川镇政府所在地出发,必经许村,在该村的一条主干道西侧,又发现了一大片用水泥砖堆砌的建筑,村民说,这个地方正在建养猪场,此处离路边不到50米,没有任何审批手续。

此间,记者又走访了孙坡、桃李、新沭等村,发现部分农田里的违建确实被勒令停工,不再养猪养鸡,但有的地方还未整治到位。

“上级整治乡村环境工作俺们积极支持,但俺们希望在整治过程中一碗水端平,要不有的人家被拆了,有的人家还在建设,老百姓会觉得不公平……”一位接受采访的村民对记者直言。

镇建管所:规划区之外没有执法权

2004年6月17日,省人大修改后执行的《江苏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利用农田建设要本着节约用地、保护环境的总体要求,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还要加强绿化和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建设。

那么,有的村民投资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在农田里大搞养殖设施建设,损害当地环境的行为,当地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呢?

记者首先找到了黄川镇建设管理所,所长付强表示,镇建管所的职能主要是负责镇村街道、住宅区、公共设施及厂矿企业的总体规划,并编制规划表,在规划区内任何建设必须得到规划许可才能合法依规申请其他程序,至于村民在农田里建设养猪场,镇建管所一般不会知情,一是大部分农田不在规划区域内,巡查人员很难发觉,二是村民根本没有申请规划许可。

据记者了解,在本报第一次报道黄川镇农田违建后,镇建管所也参与了集中清理行动,对于治理农田违建一事,付强认为,那是镇政府组织的多部门参与的集体行动,他们只是其中的一个参与部门,平常的监管还是各司其职。至于规划区以外的区域,规划部门没有执法权,涉及违规用地的,管辖权在国土部门。

镇国土所:

现存违建正走处罚程序

据了解,在全市大力开展“263”专项行动中,黄川镇国土所在保护农田和治理农田违建工作上,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村民们反映的“263”专项整治行动后农田违建反弹的现象,镇国土所又怎么看呢?

当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黄川镇国土所所长张东生,他解释说,黄川镇全面治理农田违建主要基于两条规定,一是2010年9月29日颁布施行的《江苏省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该条例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基本农田内建房、建厂(场)、建窑、建坟、采矿、采石、挖砂、取土、开挖鱼塘、堆放固体废弃物和发展林果业;二是从去年开始推行的“263”专项行动计划纲要,旨在彻底整治乡村违建乱象,美化乡村环境。

“对于这项工作,镇国土所是不遗余力的,至于仍有部分地方在农田里大搞违建,都是在周末偷偷摸摸干的,加上所内人手紧张,没有及时巡查到。记者发现的违建,镇国土所此前就已经立案查处,并下发了《停建通知书》,目前正在走处罚程序,并非像村民所说的那样不管不问。”张东生表示,今后黄川镇整治农田违建不但不会走过场,而且更要严格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镇政府:

依法整治农田违建是个渐进过程

对于因为农田违建不能公平处罚引发的村民上访问题,记者又采访了黄川镇政府相关负责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朱斌分管城建和国土规划工作,他承认黄川镇村民侵占农田搞建设现象客观存在。党委、政府已拿出了一系列举措进行治理,其间镇里还多次协调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活动,依法依规拆除了一些违建,但由于现实情况复杂,有的要做大量思想动员工作以降低损失,有的要走法律程序依法进行,所以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朱斌表示,这项工作将本着公平的总体原则进行,凡属违建的项目必须责令停工,不会区别对待。

镇党委副书记张加兵则告诉记者,“263”专项整治行动是省政府行文,全省各地市、县乡村全面开展的一项工作,镇政府在制订整治计划时也考虑到村民自建项目费工费力,若损失太大也不利于农村稳定,因此采取高压和舒缓两种策略推进这项工作。若乡村党员干部存在违建问题,绝不拖延处理,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若一般群众存在农田违建的,则力争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其自行拆除,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至于黄川镇其他村庄依然存在的农田违建现象,镇政府加大管控的方向并不会偏离,但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希望村民能正确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