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商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 聚焦“一带一路”支点建设,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陈福高 黄小慧 张良 周政)近日,我市召开全市目标绩效管理总结部署会,强调要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会后,市商务局、市外侨办、市侨联迅速行动起来,动员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纷纷表示将围绕全市开放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细化工作,不断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瑜表示,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全市商务系统将主动聚焦“一带一路”支点建设,做足做深“以工兴港,以港兴市”大文章,大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更多贡献。一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精心筹备全市商务工作会议,谋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外资、外贸、外经扩量提质,引领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发展,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招大引强“五个一百”、商务改革质量提升等重点事项。力争实现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三年翻一番,外贸进出口总额三年内突破百亿美元。三是打造特色,擦亮品牌。坚持东西双向开放,扩大“连博会”品牌影响,打造“一带一路”物流贸易交易展示新平台,加快推动形成较为成熟的“一带一路”沿线商务机构网络,努力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占“连博会”参展商比例。

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亚表示,要以重点强化“三个意识”抓好抓紧市委项雪龙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学深学透、推动工作。突出切入点,增强学习领悟意识。党组将结合外侨办实际,精心谋划研究制定市外侨办2018年—2020年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确保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位、重要内涵领悟到位、部署行动落实到位。突出创优点,增强比学赶超意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在全球挖掘外事侨务资源,扩大向东开放,引领西向开放,持续提升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层次,不断促进外侨服务资源高质量转化,外侨服务水平高质量提升。突出关键点,增强狠抓落实意识。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全市开放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统筹抓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服务、引资引智、友城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推动服务我市“一带一路”支点建设的优质创新要素进一步汇聚,不断增强服务全市开放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市侨联主席商晓东表示,市侨联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实施精细化、考核实质化”的要求,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侨界优势,提高服务引资引智的精准度、有效性。围绕我市优势产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深度挖掘海内外侨胞在资金、技术、人脉上的资源优势,重点为产业链招商和人才引进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发挥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作用,推动陆桥沿线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扩大“连心桥”品牌作用,积极反映企业呼声、帮助化解矛盾问题,为优化服务环境做努力。承接中国侨联与最高法院开展的涉侨矛盾纠纷诉调对接试点工作,为留住现有企业,实现“以商引商”目标做出努力。扩大海外宣传,提升我市海外影响力、美誉度。以文化传播为渠道,挖掘和推介我市特有的西游文化、徐福文化和水晶文化,加强海外宣传。拓展海外和新侨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海外文化交流和联谊,不断扩大连云港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