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家三口热衷公益,义工服务记录达6000多小时

【连网】3月的一个周五午后,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当同事们正利用午休时间,走入室外尽情欣赏春色时,赵军友却依旧坐在电脑前紧张地加班,他想趁着午休时间把这周的扫尾工作处理好,因为周末他要一如既往地参加义工活动。从小在父母“吃亏是福、行善积德”家风家训的影响下,这么多年来,赵军友一直热心公益活动。在他的影响之下,他的儿子赵震从10岁起就加入到义工的队伍中来。

如今,这个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家庭,一家三口的义工服务记录长达6000多个小时。他们一直用善心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同时也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 徐誉宁)

父母的教诲一直铭记在心

今年51岁的赵军友,中等身材,古铜色的皮肤透着光泽,说话中气十足。出生在淮安农村的他,家中弟兄三个,父母是地道的农民。1985年他参军入伍,2000年转业后到地方工作。

说起家风,让赵军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童年时期父母的言传身教,特别是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吃亏就是福,多行善事多积德”。赵军友至今还记得,在他10岁那年的夏天,夜里突然下雷雨,还在睡梦中的他和哥哥,被母亲大声唤醒。原来,邻居家那段时间正在盖房子,白天垒好的土坯没有及时覆盖,突然降临的大雨,让邻居措手不及。母亲让他们三兄弟一起过去给邻居帮忙。于是,在母亲的带领下,赵军友一家冒着大雨,和邻居家一直忙活到清晨。

在赵军友的童年记忆中,与父母一起生活的十几年间,父母经常帮助邻居们,而且每次都带上他们兄弟三人。而对于助人的利益得失,父母也从不斤斤计较。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对赵军友影响很大。这么多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铭记在心,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践行和传承。

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好家风

1985年,18岁的赵军友参军入伍。临行前,母亲的殷切嘱咐,他至今还记得。“年轻人,走出农村,出去锻炼是好事情,但是无论走到哪里,记住,都要做个好人。”带着母亲的嘱托,赵军友一入伍就成了学雷锋积极分子。

每逢周末,他都会和战友们一起在营房周边做好事。他和战友们曾经在寒冬跳入刺骨的冷水中,救出6个落水儿童,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一片赞誉。当兵的15年间,赵军友还参加过1991年安徽肥东肥西抗洪抢险以及1998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因出色的表现,他荣立过五次三等功,多次受到团级以上单位的嘉奖。2000年转业后,虽然工作环境换了,但赵军友做好事的习惯,依旧没有改变。参加工作后不久,他便加入市机关义工组织,一直热心公益活动。

2003年的一天,赵军友偶然得知,少数大学生因为家里太穷,只能节衣缩食,这对他触动很大。于是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每个月给他们提供一定数额生活费,直至毕业。这么多年下来,他一共资助过30多个大学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资助4个大学生,资助金额近3000元。不仅如此,从2007年起,赵军友又加入环保公益队伍,每逢周末,他就会以“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身背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的形象,准时到海滩捡拾垃圾。

十多年来,赵军友和他的团友们一起走过高公岛海边、海州湾、苏马湾、大浦湿地及临洪口等,在211公里的海岸线上徒步俯身捡拾垃圾、保护湿地与海鸟,细心呵护浩瀚而美丽的大海。2011年9月21日,赵军友作为中国志愿者的唯一代表,在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西北太平洋海滩清扫活动中,作《关注环保,爱护我们的海洋环境》发言。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加入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

好家风世代相传

一家投身公益事业

这么多年一心投入公益事业,让赵军友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在他的影响下,不仅妻子加入了义工的行列,他的儿子赵震,从10岁起也成为一名小志愿者,课余时间和父母一起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足迹踏遍港城各处。如今,赵震义工服务记录近2000小时,并连续多年坚持捐购“爱心包裹”。

在父母的影响下,赵震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湖北一所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期间,他还成为武汉市动物保护协会和手绘就业协会的负责人,并获武汉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如今,刚刚毕业的赵震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也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因为他一直有这样的信念:要像父母一样,永远做好事。

这么多年来,赵军友身边也会有一些人对他表示不理解:“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干点什么不好,都拿出来帮助别人了,多吃亏啊!”的确,这么多年来,他身边很多朋友都陆续添置了房产和轿车。但原本可以过得富裕一些的赵军友,却过得深居简出,至今仍然和妻子住在仅有83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住房里,把自己收入的大部分都用于做好事了,但是他却从不后悔。

“帮助别人,我心里感到很快乐,做义工是值得我和家人坚持做下去的事。”赵军友坚定地说,留给子孙的家产并不是最重要的,好的家风传承才能让子孙后代受益。他希望通过他们一家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组织中来,一起献爱心做好事。这样一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他的心中有一个梦,将来有一天,这个社会将不再需要义工,这也是他为之努力奋斗的最终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