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岛将成为国内首个能源综合服务城市海岛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夏衍)连岛平日光普,海风和潮汐都是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最环保的能源,具备开发利用优势。昨日,我市启动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项目建设,困扰连岛景区多年的能源利用问题有望得以永久解决。据介绍,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系统是以电为中心、网为平台,建设绿色零碳、高端灵活的综合能源系统,构建主动快速、经济多元的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体系,推进能源清洁智能友好利用。

连岛是江苏最大的城市化海岛,面积7.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7.66公里,通过6.7公里中国最长的拦海大堤与大陆相连,承载着高端旅游度假圣地的美誉,是港城滨海优势资源的集聚地和展示窗口,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然而,目前连岛的电力仅靠外部引入,缺乏可靠的备用电源,燃气管线只敷设至拦海大堤东侧,未向岛内延伸,导致连岛的能源供应单一、可靠性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景区的发展。

如何借助连岛特有的地理位置优势,解决好岛上的用能问题,这引起了市供电部门的思考和重视。经过充分论证,市供电公司决定结合连岛创建国际旅游岛的契机,利用连岛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等自然资源,开展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建设,打造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体系的样板。

“系统建成以后,岛上居民生活将基本由电气化代替,而用电用能也不再依赖外部输入,通过建设车棚光伏、波浪能、卧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借助岛上丰富的自然资源,将整个岛屿变成一个巨大的‘蓄能池’,可以源源不断的为居民提供能源。”据市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孙海霞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在源端实现绿色,而且还将试点研发应用国内首套基于碳化硅器件的500千伏安电力电子变压器,实现交直流混合配电,电网更加高端。此外,通过建设光伏储能、波浪储能、蓄冷、蓄热等多元储能体系,服务电网调峰调频和客户需求响应,支撑新能源消纳和多能协同,让储端也变得更加灵活。

据介绍,目前,连岛能源综合服务示范岛项目作为试点,已经开始启动建设,随着系统逐步完善,不仅连岛的用能问题有望得到永久解决,系统整合多种能源的有效做法,也可以在更大以及更广的区域得以推广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