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各地春耕备种正当时 春播蔬菜33.4万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晓伟 彭亚辉)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我市已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连日来,各县区抢抓农时掀起春耕备种高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高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农民利用新型农业化技术栽培秧苗已不是新鲜事,机械化田间管理普及率达81%左右。

昨日,东海县桃林设施蔬菜基地的种植户们忙着订购蔬菜秧苗、采购肥料。“这阵子正是种菜的好时候。”安信种苗蔬菜育苗基地工作人员赵有成介绍,这几天公司接待了不少桃林的西红柿种植户,大家看中的“圣罗兰”番茄苗,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方法统一培育,果实色彩鲜艳、个头均匀,很受中高端市场的欢迎。

在桃林蔬菜文化博览园,农技人员引进和推广了“立柱型”、“墙壁型”无土栽培蔬菜方法。正在学习生菜无土栽培技术的菜农唐恒奎介绍,现在基地利用高科技助推生态农业发展,先后引进立体无土栽培、水帘降温系统等新型科技化技术,较传统种植方法可提升5倍产量。

据市农委统计,当前我市春播蔬菜面积已达33.4万亩,完成计划的80%左右。全市310万亩水稻已进入备耕阶段,各地都在备种、备肥、备农药、备机械,准备大面积育秧。“水稻育秧现在已经完成了25%左右。”市农委高级农艺师王兵介绍,我市现在已经普及了机插秧育苗,各地都在组织厂家技术人员和维修工对农机具进行检测、维护和保养,为春耕备种提供装备支持。

而在今年的小麦田间管理过程中,高科技机械的身影喜现田间地头,100马力以上大中型拖拉机、高性能联合收割机、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配套小麦施肥播种复式作业机等随处可见。“以前种十几亩地打药要两三天,现在用无人机打药,一两个小时就搞定了。”东海县作栽站高级农艺师尹建国介绍,今年,东海县共种植小麦100万亩,在田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但由于开春雨水较往年偏多,加上最近气温回升较快,非常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当前小麦相继返青拔节,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阶段。许多农民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喷施农药方法,而选用了植保无人机,既省时又省力。

笔者了解到,从即日起,我市将陆续进入春玉米、花生、山芋、大豆、棉花等种植高峰期。在做好春耕的同时,专家提醒也要做好小麦的病虫害防治,尤其是赤霉病的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