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出租房屋信息登记便民服务点扩编

【连网】(记者 朱国操) 出租房屋信息登记备案工作对保障房屋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强化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市区进一步延伸出租房屋信息登记便民服务触角,120多家中介门店可提供信息采集服务。

为了确保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按照规定,出租房屋需要到市住房保障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与此同时,随着市区外来人口逐渐增多、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租房居住已成为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由此,给我市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出租房屋信息登记备案工作作为消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必须进一步强化。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出租房屋信息登记制度,在将房屋租赁管理的部分工作下放到街道社区,方便居民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的基础上,去年,市住房局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又在市区260个物管小区建立“出租房屋信息登记便民服务站”。

不久前,市住房局进一步延伸出租房屋信息登记便民服务触角,将服务网点开进18家备案中介机构的120多家门店,通过这些中介门店为附近居民、商户登记出租房屋《信息采集表》。至此,市区已建立380多个登记便民服务站,服务网点向实现市区全覆盖的目标又前进一步。

与此同时,市住房局还积极建设房屋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平台将包含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基本信息、房源核验、权威发布、合同网签及资金监管、政策法规、便民服务以及租赁证查询等多个服务板块。随着该平台的建成投运,将为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合法安全的租赁住房,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市住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出租房屋管理规定,主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并积极举报出租房屋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