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观察之二 “不知道”背后的填空题

【连网】(记者 祝玲 通讯员 王祥瑞)昨天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本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关注了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引起了热心读者的共鸣。然而在打给本报热线的电话中,很多学生和家长都称没听说过这个节日,而对中小学生常见安全隐患及其预防措施的知晓率,记者的调查结果似乎也不容乐观。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安全教育日家长知晓率“全军覆没”

昨天上午10时45分,在我市一所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来接孩子的部分家长,这些人大多是祖辈,只有少部分是年轻的父母。

“您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记者问一位姓李的大爷。

但李大爷满脸疑惑。

“今天是安全教育日,您知道吗?”记者问。

李大爷听后摇摇头笑着说:“不知道。”而在场的多位家长,包括几位年轻的父母也表示“没听说过”。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二,一般都是自己上学放学。昨天上午,陈女士有事刚好路过学校,顺便接孩子回家。说到“安全教育日”,她也是一头雾水。

受访的中学生的知晓情况也不乐观,记者发现,多数学生在听到“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什么日子”时都一脸茫然,但听到“安全教育日”时,大部分学生都会立刻恍然大悟,表示:“知道,今天学校有活动。”

上初二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在昨天上午的升旗仪式上,校领导讲过这件事,而且下午学校还有活动。

出行安全和校内安全成家长“痛点”

虽然几乎所有家长都不知道“安全教育日”,但他们也常叮嘱孩子不能爬高、不能玩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走路走斑马线、遵守交通规则等,家长表示,他们最担忧的是孩子们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

陈女士家住学校附近,孩子上学放学都靠步行,尽管不用骑车,但她每天依然提心吊胆。

“去年孩子所在的学校有两位同学骑电动车发生事故,其中一人当场死亡,让我震动了很久。原以为这些事只会在新闻里看到,其实危险就在身边。”

此后,陈女士就不敢让孩子单独骑车外出了,即便学校离家只需步行10分钟,她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如果时间允许,陈女士也会接送。

陈女士的忧虑并非没有出处,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小学生遭遇的交通事故中,54.2%发生在乘车途中,31.4%发生在骑车途中,14.3%发生在步行途中。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除了交通安全,学生课间打闹推搡、上下楼梯以及校园暴力都是他们日常担忧的问题。有家长称,孩子在学校时间最长,且不在自己的视线之内,这段“真空期”确实让他们放不下心。很多人坦承没系统学习过安全知识,主要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了解,再结合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孩子。

学校:中小学生安全需学校、家庭、社会齐出力

那么,学校又是怎么开展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呢?

市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老师蔡守立表示,近年来,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等安全事故已成为少年儿童的主要死因,其中交通事故占不小比例,而中小学生违反交通安全规则的情况并不鲜见,包括乱穿马路、逆向行驶、骑车并排、脱手骑车、违反交通信号灯、在机动车道骑非机动车、未满12周岁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骑电动车上路等,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也危及他人的安全,所以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

蔡守立表示,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般利用晨会、班会、宣传栏、开设安全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自律意识和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但这远远不够,家长不仅要给孩子讲清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更要以身作则,交警部门也要加大管理力度,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中小学生进行劝说。

与此同时,每位社会成员都应做中小学生的引导者,告诉他们既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爱别人的生命,同时对漠视交通规则的中小学生进行严厉教育。

警方:校园安全教育一直在路上

日前,根据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部署和全国社区民警“五进”送平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总体方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简称“平安校园行”活动),旨在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3月20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对各县、区直属部门印发了这一通知,要求迅速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3月26日下午,我市层面的“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在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启动,市公安局副局长鲁宏在现场表达了对学生安全的深重关切。

“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不可避免地将面临和应对各种风险隐患和安全威胁,交通事故、火灾、食物中毒、溺水、踩踏,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泯灭良知将罪恶的黑手伸向学校,给受伤害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巨大痛苦,给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威胁。虽然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也需要同学们不断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危险感知、应急避险知识和逃生技能,努力提高保护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鲁宏表示,此次“平安校园行”活动,将通过组织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公安民警集中走进学校,以防诈骗、防校园欺凌、防拐骗、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为重点,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互动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正如鲁宏所言:“教孩子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是全社会所有人的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