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志愿服务成“最美风景” 年服务16万小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徐田浩) “孩子没事就来康复站,已经可以安心串水晶项链、粘贴饰品盒了。”昨日,东海县牛山街道北辰社区居民孙阿姨谈起儿子现在的状态,开心地说,“这得感谢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

孙阿姨口中的志愿者们指的是牛山街道“春风”志愿者服务中心这一群体。去年3月,孙阿姨的孩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通过治疗,孩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不爱说话,时而闷坐发呆。“春风”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为张阿姨的儿子“量身定制”一套康复训练计划,每周上门一次为他提供健康体检、康复推拿等10多项免费服务,增加他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在东海县,拥有像“春风”志愿者服务中心这样的组织有310个,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达到59738人,年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6万个小时。

“志愿服务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是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谈起志愿组织发挥的作用时,如是说。为此,东海县坚持社会化、规范化、公益化、专业化的工作导向,先后制定出台了《东海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投入40余万元成立社会志愿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帮扶资金、提供场地、项目策划等措施,引导14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志愿组织免费入驻接受“孵化”培育。这些组织经过帮扶迅速成长,去年先后开展百店爱心敬老联盟、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等各类志愿服务326次,惠及人群16万余人。今年,东海县又积极研究制定志愿服务嘉许奖励制度,为全县志愿者提供更为坚实的后盾和更多实实在在的奖励性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有德有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发挥志愿服务作为社会的“减压阀”、“润滑剂”作用,东海县310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参与到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肋残、救灾、助学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今年前2个月,全县志愿者在文化、旅游、助困等方面服务时长就达到了20204小时,志愿精神得到了广泛传播。

在服务中,该县还瞄准社会热点和政府工作“盲点”,筛选确立志愿服务项目,先后投入260万元项目公益金,以公开招标形式鼓励社会志愿组织认投参与,并邀请专家为各志愿组织进行项目化、专业化培训,项目既有覆盖范围广、受众群体大的“爱无歧视—关爱服刑人员子女”等示范性项目,也有源于基层需求、服务居民的“免费午餐”关爱农村空巢独居老人、失能残疾人居家护理志愿服务等基础性项目,获得社会各界扶持资金100多万元。

去年东海县先后发布志愿项目46个,活动招募2800余次,“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省第二届志交会金奖,“爱无歧视—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佳项目。三月伊始,东海县又组织10家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春暖晶都 福如东海”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月活动,200余名志愿者围绕文艺演出、文明交通、擦亮城市、卫生义诊、关爱老人等方面,走上街头,步入社区,踏进农门,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在让他人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一道最美的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