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极北路非机动车道变停车位 这样的非机动车道让骑车者很“难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南极北路西侧非机动车道被几十个停车位占据,让原本的非机动车道就剩下不足一米宽,非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近日,家住市区建国路附近的穆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南极北路的西侧非机动车道上,因施划了机动车停车位,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非机动车道,剩下的狭窄的位置无法让非机动车通行,给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造成困扰。

根据穆先生的反映,昨日,记者来到市区南极北路附近进行实地采访。记者在现场发现,穆先生所反映的位置是在南极北路西侧,从南极北桥南端附近开始,一直到南极北路与建国路交叉路口为止,大约有四五百米的长度。记者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南走发现,除了西边有巷子的路口以及万象后街公交站牌的位置以外,这部分非机动车道其他位置已经被停车位占满,四五百米的路段被近50个机动车停车位,并且这些停车位几乎全部被停满,让原本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就剩下不足一米的位置,看上去不再像是非机动车道,倒是像专门的“停车场”。

“每次骑车路过这里的时候,我们只能走机动车道。”采访中,路过此处的市民张先生说,南极北路非机动车道上的规划停车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剩下的不足一米的非机动车道,最多只能够一辆自行车或者一个行人通行。途经这里的骑车人都要小心翼翼,担心停在路边的汽车突然开门或突发其他异常情况。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不走非机动车道,而是无奈选择走机动车道。这样一来,从南极北路往南行驶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就都“挤”在了仅有的两个机动车道上,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非机动车、机动车混杂在一起,交通安全隐患很大。

“相关部门在这里规划停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的行为,但占用了非机动车道,我觉得不太合理。”采访中,路过此处的市民张先生认为,以前南极北路的停车位相对比较紧张,停车不是很方便,规划了停车位后,乱停车的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期,很多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有地方停车了,但是,机动车的停车位却占用了非机动车的位置,让骑车者必须在机动车道上通行,危险系数加大,这就有些“得不偿失”了。“这段时间我就看到过两次电瓶车和汽车的剐蹭事故。”

记者查询得知,《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 CJJ-2012》明确了城市道路中非机动车道的宽度:一条供自行车通行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为1米;一条供三轮车与自行车混行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为2米;与机动车道合并设置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应小于2.5米;非机动车专用道路面宽度包括车道宽度及两侧路缘带宽度,单向不宜小于3.5米,双向不宜小于4.5米。而南极北路上部分被停车位占据后仅剩下不足一米的非机动车道,显然与《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 CJJ-2012》规定不符的。

随后,记者致电市政府热线“12345”,将上述情况做了如实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前往南极北路进行实地查看,并根据实际情况妥善解决此问题,给骑车出行的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图为被停车位占据的非机动车道仅剩不足一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