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改革激发发展的原动力——对话我市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六)

【连网】(□ 周莹)高举改革大旗,破解时代课题。当前,一场新时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国“两会”期间,改革也成为连云港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大家纷纷围绕这个话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改革成为热议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长期以来,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吃上便宜药,如何用上好药。2017年2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此次药品目录共收载药品2535个,较2009年版目录增加了339个,增幅约15.4%,并通过谈判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2017年4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面向社会广泛征求对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意见建议,这不仅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也有利于造福民生,征求意见出台后获得社会广泛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孙飘扬表示,为加快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建议国家在2018年尽快出台并落实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并在动态调整过程中重点考虑国产创新药,对创新药每1至2年集中受理审评一次。

围绕发展痛点难点推进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要用新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然而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难题依旧存在,农民很难便捷获得农业技术。特别是当前,因为管理体制不协调,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职能弱化,存在管人与管事相分离的现状;基层农技人员的工资待遇仍然偏低,人员流失严重;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经费不足,现有的农技推广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民的需要。

针对以上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建议,尽快理顺农技推广体系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乡镇农技推广部门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步伐;按公益性、区域性、综合性、层次性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进一步探索新型农技创新与推广模式,鼓励农业院校、科研单位与县乡结对共建科技示范基地,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技推广活动;创新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用人机制,丰富基层农技人员来源,实行人员聘用制度,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采取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择优聘用的方式选拔农技人员,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农技推广人员扎根基层,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破解发展难题

推进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领域改革的深化,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日、韩三国是全球紫菜(条斑紫菜)消费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中、日、韩三国干紫菜生产总量约为250亿张,其中日本80亿张,韩国120亿张,中国50亿张。日本以自给为主,韩国自给和出口并重,中国以出口为主。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条斑紫菜出口量占总产量的60%以上,占全球紫菜贸易总量的65%以上。

紫菜产业良性发展不但有利于海洋生态修复,也关系到乡村振兴和几十万渔民的生存。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改变观念,要像扶持农业种植业一样扶持紫菜产业,像农业种植业一样减免各种税费并按养殖面积给予补贴,让相关的养殖户可以享受国家农用柴油补贴,享受渔用机械设备补贴等,将紫菜养殖保险列入中央财政政策性保险范围。与此同时,他还建议要减少或者取消采用招投标方式确定紫菜养殖海域的使用权限,将海域滩涂用于真正的紫菜养殖渔民和群众,增强中国紫菜的国际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