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牢牢把握“五个方面”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连网】(□ 李新义 陈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符合党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令人耳目一新,更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联系到工作实践,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至少要做到“五个方面”。

一是在理想信念方面要坚定不移。

一个没有理想信念或者是理想信念动摇的党员,就会失去精神支柱,最终必定走上歧途,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换句话说,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维护党的纪律、坚定党性修养就是每一名党员的立身之本。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首要的就是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要带头坚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不阳奉阴违;要带头遵守党章党纪,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在服务人民方面要身体力行。

服务人民,首要的是要深入群众,要经常到群众家中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而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只停留在喊口号上,停留在遥控指挥上,停留在想当然上。当前,各地的发展任务都很重,不管是解决群众诉求、维护安全稳定,还是抓好征地拆迁、推进项目建设,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纵观各地工作实践,工作进度有快有慢,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有大有小,发展存在诸多不协调、不平衡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县、乡、村各级干部有没有身体力行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方位取得群众的理解、赢得群众的支持。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只要时时刻刻把人民记在心里,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服务人民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党群、干群之间就一定能鱼水情深,群众也就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发自内心地说党委、政府好。

三是赶超发展方面要立足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号召我们:“全党上下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进步是如此,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部门的发展更需要如此。作为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通过选派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招商引资,寻求在思想观念、政策措施、产业项目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另一方面,要有敢破的胆识和魄力,敢于突破传统的习惯做法,敢于打破既定的利益格局;同时,还要有独立的智慧和能力,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找准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

四是在转变作风方面要雷厉风行。

干部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这足以看出作风问题的紧迫性和严重性,要求我们对待作风问题方面雷厉风行,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本身也就是一种作风,有时又被生动地叫作“接力棒”作风,就是指上级有了指示,下面就像接力赛跑一样,一级一级地接下去,不间断、不停歇、不拖拉,坚决快速贯彻落实,雷厉风行的对立面就是懒懒散散、拖拖拉拉。雷厉风行就是要说干就干,只争朝夕,要像接力赛跑一样,接到任务马上就去布置,遇到问题马上就去解决,落实目标马上就去办理,坚决克服把“容易事”推成“困难事”、把“简单事”搞成“繁杂事”的拖沓懒散作风。

五是在廉洁从政方面要如履薄冰。

廉洁从政是公职人员的基本操守,也是为官做人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向全党全社会又一次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腐败必然要受到惩罚。因此,在腐败面前,我们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要以一种如履薄冰的畏惧之心,守住自己的节操,不越雷池半步。要做到防微杜渐,着力预防领导干部的“亚健康”,防止小洞不补变大洞,小错不纠酿大错;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只有这样才能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作者单位:东海县纪委 李埝乡党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