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载人登月·空间穿梭·太空旅游 解读中国航天的“超级计划”

【连网】中国航天正在迎来“超级2018”。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来自航天领域的代表委员向外界透露了未来数十年的“超级计划”。  

载人登月 先解决“行” 再考虑“住”

距离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登陆月球已过去近半个世纪,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重返月球”。中国有什么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说,该集团正在推动重型运载、载人登月、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等重大项目和演示验证项目立项。

实现载人登月,首先需要解决运载难题。中国正在开展用于重型火箭的三型液体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重型火箭计划在2030年前后“首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中国已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开始新一代载人飞船研究,该飞船可以用于载人登月,“将以可重复使用、具备多种用途为特征”。

常言“衣食住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小津在受访时说,中国正在规划探月第四期工程,未来有可能建立月球基地。

空间穿梭 两次“探火” 研制用“核”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已得到批准立项,预计在2020年左右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一颗探测器,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周伟江说,目前已完成火星探测器的气动外形、气动力和气动热设计,正在进行试验验证。

“在此基础上,后续规划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实现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五号探测器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杨孟飞在受访时说,希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的深空探测达到100AU”。(1AU等于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

想要穿梭空间,科研人员必须找到新“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说,他们正联合中国核动力相关研究设计单位,开展空间核动力方案论证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后续将形成核热、核电等多种方案。

核热火箭发动机通常以氢作为推进剂,采用百兆瓦级以上核反应堆将氢加热至超高温度,推力在理论上可达百吨级。中国航天人的目标是:2040年前后实现核动力空间穿梭机的重大突破。

太空旅游 技术革新 降低成本

“空天飞机”概念的提出已过去近半个世纪。美国的航天飞机实现了部分可回收,迈出重要一步,但其重复使用的成本仍然高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张红文受访时说,他们正研制可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并多次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动辄花费千万美元的太空旅游还是可望而不可即。记者了解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在研发的“太空旅游项目”通过研制可重复使用运载器、降低飞行轨道等方式降低成本。

根据设想,每次可有5至20名乘客搭乘外形酷似飞机的运载器,飞至距地100多千米的亚轨道并停留十余分钟。运载器再依靠惯性飞回地球,水平着陆。整个过程时长约为30分钟,全程全自动飞行。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新闻